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志苑 > 诗歌散文
傅能华:耄耋之年话初心
2021-07-12【打印】

  我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今年88岁,1955年入党,已有66年党龄。在耄耋之年,回顾自己的入党初心和奋斗历程,我感到无比荣幸!

  下定决心跟党走

  1933年,我出生于浙江杭州,祖辈务农,父母为手工业者。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我随家人逃难到老家东阳,在农村生活了7年。不久,东阳也被日军占领,我返回杭州。我的童年和少年时期,是在日本侵略军残暴占领和国民党反动派黑暗统治下度过的,没有天真和欢乐,只有仇恨和痛苦。父母把希望寄托在我身上,尽管家里穷困,仍送我上了小学和中学。

  1949年5月3日,杭州解放,那是我毕生难忘的日子。那天,我从学校回家,一路上听到隐约的炮声。快到家时,看见许多穿黄军衣、戴红领章的士兵。他们看上去十分疲乏,显然是连夜行军作战,清晨进入杭州城的。他们纪律严明,不进民宅,持枪躺卧在街道两旁休息。我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军队,受到极大震撼,不禁在心中赞叹:“这就是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子弟兵!”我暗下决心:我也要跟共产党走!

  1950年,我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升入高中后担任团支部书记。整个高中阶段,我在日常学习之余,积极参加校内外政治运动。1953年高中毕业时,正值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急需大批建设人才,特别是工程师和人民教师。我响应国家号召,报考北京师范大学,第二年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被问到入党动机时,我的回答简单明确:“入党后可以在党组织直接领导下更好地工作,为人民谋幸福。”这就是我的入党初心。

  在北师大学习的四年时间里,我一直担任团支部书记,努力学习,积极锻炼身体,连年被评为“三好学生”。1956年我参加全北京市“三好学生”代表大会,获得荣誉纪念章。

  支援大西北社会主义建设

  1957年,我从北师大毕业,主动报名到祖国最需要最艰苦的地方工作,组织上批准了我的要求,将我分配到了青海。

  当时的青海,地处偏远,人口较少,经济文化较为落后,需要全国各地支援。起初,我被分配在筹建中的青海师专。当时校舍尚未建成,边建边开学,我被分在校团委工作。1958年,师专改名为青海师范学院,我担任历史系党总支书记兼教员。师院的学生,一部分是从青海本省直属机关选送的“调干生”,一部分是从陕西、四川、河南等地高考录取的学生。教师大多是从北京、上海等地来支援的。学校的条件艰苦、教学设备简陋,管理和思想工作任务特别繁重。我白天做行政管理工作,晚上备课,休息时间较少。我本来身体条件较好,也能吃苦耐劳,但到青海后,也许是不能适应高寒气候,加上工作劳累,不久便患上了肺结核病。幸好发现较早并及时治疗,我很快痊愈并坚持照常工作。

  经过全体师生员工共同努力奋斗,我们向党和青海人民交出了满意的答卷。在不到四年时间里,我们创办了青海第一所高等学校,培养出两届大学生和一名研究生。1959年,青海全省建设社会主义积极分子大会上,青海师院历史系被评为先进集体,我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代表青海师院参加大会,并被选为主席团成员。

  投身社科研究事业

  1961年,我经组织同意,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副博士研究生班。毕业后,经中央组织部调配,我到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工作。当时,常有世界各国共产党和革命组织的高级干部来华学习。我所在的部门负责组织他们到各地参观访问,座谈学习中国革命经验。

  在中联部工作18年后,我转调到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当时,我已年近五十,没有任何职称,也没有研究成果,完全是一张白纸,到近代史研究所《近代史研究》当编辑,同时也担任党支部书记。在编辑刊物的同时,我也从零开始做一些研究工作,先后编撰了《贺龙在红二方面军》《华岗传》《南京大屠杀与日本军国主义》(合著)等著作。

  1983年,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恢复工作,但无专门机构和专业干部。我主动要求到当时附设在历史研究所的地方志办公室工作,接办由全国地方志协会主办的《地方志通讯》(后改名为《中国地方志》)。我在编刊的同时,阅读大量文献资料和前辈方志学家的著述,以及各地新出版的县市级志书。为了更快地熟悉工作,我应聘河南《西平县志》顾问,直接参与他们编纂县志的全过程。从编纂实践出发,陆续撰写《新方志的指导思想》《新方志的性质》《新方志的质量要求》《新方志的地方特色》《新方志的实际应用》《方志信息与四化建设》等论著。其中,《方志信息与四化建设》一文还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的1977—1991年科学研究成果评奖中获奖。

  我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工作期间,除了担任《中国地方志》刊物编辑、编审和编委外,还先后担任全国地方志协会学术委员,并参与了《中国地方志大辞典》《中国地方志综览》《中国新方志目录》等方志工具书的编撰。1993年,国务院给我颁发了“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荣誉证书,这是党和国家对我的充分肯定和最大褒奖。

  1993年,我办理了退休手续,后因工作需要,又在业务岗位上工作了十余年,到73岁才正式脱离岗位。但我没有在家闲居,仍义务为一些重要谱志作学术顾问,帮助他们审阅和修改书稿,撰写序言。同时,我也仍然关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地方志的工作,参加一些重要会议和学习活动。

  生命有限,事业无涯。我要在有生之年,不忘初心,继续发挥余热,为党为人民的事业竭尽所能、贡献力量!

  (傅能华,系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退休干部、编审、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党龄66年。2021年,获颁“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7月2日 总第565期)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