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志苑 > 诗歌散文
程静:修良史佳志 树文化自信
2018-07-31【打印】

  修良史佳志 树文化自信 

 

  2018年7月12日,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冀祥德做客人民网谈中国地方志走进新时代专访栏目,我全程观看了视频和文字直播,深深的感受到,地方志事业又迈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

  “一邑之典章文物,皆系于志。”编修地方志是中华民族延绵千年的优秀文化传统,方志工作者作为编修地方志的主力军,必须要承担起传承中华文明的历史责任感与使命感。若要修好良史佳志,定要先树文化自信。树文化自信定要树历史自信,树制度自信,树方向自信,树道路自信。

  树历史自信。中国素有“隔代修史,当代修志”的优良传统。梁启超曾指出:“最古之史,实为方志。”修志在我国已有几千年的历史,西周时期即编有“邦国之志”“四方之志”,开启了修志先河,并出现了“方志”一词。春秋战国时期,各诸侯国多编有《春秋》一类的编年史,还有《禹贡》《山海经》等记述各州地理、物产、贡赋及神话的典籍,在内容与编纂体例上为后世地方志所效仿。秦汉编有很多“计书”,魏晋南北朝涌现出大量“地记”,隋唐五代至北宋“图经”编纂制度化。北宋后期特别是南宋,“图经”演为地方志,历元、明、清,地方志编纂常态化、普及化,而且志书种类越来越多,一统志、通志、府州县志、村镇志、山川志、书院志、寺观志、井场志等,各呈异彩。民国时期,地方志开始由传统向近代转型,内容偏重物质、经济、社会,编纂体例趋于科学。新中国成立后,地方志发展进入一个新时期,志书资料性、地方性、时代性、科学性、思想性、学术性等特点不断彰显。“历代先贤圣哲通过修史修志,以文字记述为主要形式,传承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方志这一中国独有民族文化的传承不辍与历久弥新,体现了中华文化之博大精深。

  树制度自信。“治天下者以史为鉴,治郡国者以志为鉴。”地方志受到历代统治者和士人的重视。自20世纪80年代初,各地大规模重启地方志编纂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地方志工作。1985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中国社会科学院关于加强全国地方志编纂工作领导的报告》;1996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方志编纂工作的通知》;2006年5月18日,国务院颁布《地方志工作条例》;2015年8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以下简称《规格纲要》)。《规划纲要》在地方志发展史上是有里程碑意义的。它是我国第一份对全国地方志事业进行规划的文件。它的颁布施行,标志着地方志从一项工作向一项事业的转型,从依法修志向依法治志升级,也标志着全国地方志事业从此走上规划先行,以科学规划引领科学发展的道路,这在中国地方志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可谓千载难逢。不得不说,地方志事业迎来了一个崭新的春天。

  《规划纲要》第一次把地方志事业的发展纳入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战略,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联系,成为国家战略在文化领域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这就把地方志这项文化基础建设真正放在了国家层面的应有位置,作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大系统工程来对待。

  树方向自信。2014年4月李克强总理在第五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上批示指出:“地方志是传承中华文明、发掘历史智慧的重要载体,存史、育人、资政,做好编修工作十分重要。修志问道,以启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志多次提出要树立文化自信,提出:“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五千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总书记再次强调文化自信是最根本的自信。史志工作作为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文化中一个独立且不可取代的文化类型。《规划纲要》对地方志事业中长期存在的一些难题提出了一些方向性破解思路。

  树道路自信。“方志流传绵延千载,贵在史识,重在致用。”方志活动已经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开始实现地方志由单一编纂志书到志、鉴、馆、网、库、刊、用、会、研、史等多业并举的转变,彻底摒弃“一本书主义”,实现地方志事业的全面发展。在信息化社会,各种志鉴成果在资政育人、制定规划、开发资源、基础建设、招商引资、减灾防灾、申报文化遗产等方面提供了大量精准的地情资讯服务。互联网推动放大了史志工作成效,强化了历史服务现实、现实服务发展的能力,让真实的资料、生动的事实和翔实的数据说话,为国内大众创业、国外文化交流提供了精神动力和务实指引。同时,也将地方史志成果信息化,使传统手段与互联网新媒体相结合,为地情资料的获取提供更为广阔的资料来源和更为便捷的获取手段,史志工作成果真正做到了让人民共享,地方史志工作价值得到充分体现。

  当然,地方志工作也遇到不少困难和挑战:部分地区和部门对地方志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各地地方志事业发展不平衡;《地方志工作条例》以及各地地方志法规规章落实不到位;机构不健全,编制、人员和经费不足等问题依然存在。但这些都不足以成为我们的绊脚石,只会激励我们的方志人迎难而上。

  古人说: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时至今日,二轮修志工作进入关键时期,我们每一位方志人都应担负起“修志问道,以启未来”的历史使命,肩负起“直笔著信史,彰善引风气”时代担当。几十年如一日,板凳一坐十年冷的方志人,他们那一颗热忱的心是我学习的楷模,我对我们的地方志事业有绝对的信心,对我们的文化传承事业有绝对的信心,对每一位方志人有绝对的信心,对自己有绝对的信心!

  (陕西省商洛市地方志办公室 程静)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