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志苑 > 诗歌散文
李培林:《丝绸之路青海道志》序
2018-07-27【打印】

 

 

 

 

“志”说丝路 明古鉴今

李培林

《丝绸之路青海道志》是由青海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立项的系列特色志书中的一部,由青海省知名史学工作者执笔完成。中国地方志领导小组一直强调,方志要秉笔直书、堪存堪鉴,也要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此志选题很好,志稿质量较高,对于总结历史经验、发掘历史智慧,助推青海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都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2013年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和广泛支持。这一跨越时空的宏伟构想,承接古今、连接中外,赋予古老丝绸之路崭新的时代内涵,指明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向和路径。此后4年来,“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展现了广阔的发展前景。“一带一路”建设倡议的提出,不仅为世界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而且为青海进一步扩大开放和拓展发展空间,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促进民族地区繁荣发展带来新的重大历史机遇。

青海南连西藏和四川,西接新疆,东邻甘肃,是进藏入疆的重要门户,是古丝绸之路必经之地。据地上地下文物遗存和史料记载,丝绸之路青海道初创于史前,约形成于东周时期,南北朝至唐朝时期因“吐谷浑道”、“唐蕃古道”的兴起而进入鼎盛期,一度发挥了中西陆路交通主干道东段主线的作用,为中西经济文化交流做出了伟大的贡献。丝绸之路青海道的兴起与发展既与古代中国的命运息息相关,凝聚了先辈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也历史地见证了青海各族人民在长期发展过程中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为中华民族的繁荣与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研究丝绸之路青海道的历史,其根本目的在于汲取历史的经验与教训,进一步弘扬丝路精神,开辟新青海建设更加光明的前景。《丝绸之路青海道志》通过确凿的史料和大量的地上地下遗迹、文物等,全面、系统、深入、真实地向人们展示了古丝绸之路青海道的全貌,可喜可贺。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了新时代,青海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到2020年将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衷心祝愿青海各族人民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的要求,积极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找准定位,抢抓机遇,开拓进取,充分发挥青海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的战略通道优势、物流枢纽优势、人文资源优势、生态环境优势、能源资源和产业基础优势,努力开创向西开放新格局,再创青海丝绸之路新辉煌。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伟大实践,对地方志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地方志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修志问道、执笔著史的方志人精神,努力编纂出更多的经得起历史检验、堪存堪鉴的精品佳志。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