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志苑 > 诗歌散文
冀祥德:让跑步成为一种习惯
2018-06-12【打印】

 

 

让跑步成为一种习惯

冀祥德

跑步是陆生动物使用足部移动的一种有氧运动或者厌氧运动。想起来,我跑步,从读高中备战高考时,几乎每天清晨都跑步到城郊的麦田间背诵英语单词,到现在已经三十几年。三十几年,跑过晨曦,跑过薄暮,跑过烈日,跑过雨雪;跑过乡间小径,跑过沙石公路,跑过林荫大街,跑过专业塑胶跑道;跑过学校操场,跑过警营训练场,跑过马拉松,跑步终极英雄;跑过乡村,跑过城市,跑步草原,跑过山川,跑过江海湖河;跑过边陲,跑过海疆,跑过英、美、法、德、意、加拿大、爱尔兰等我所去过的所有国家。除此之外,按照距离分,跑过短跑、中长跑、长跑;按照速度分,跑过慢跑、变速跑、全速跑;按照锻炼目的分,跑过上坡跑、下坡跑、跨步跑、负重跑、有氧跑、越野跑等。

三十几年来,跑步从最初的锻炼身体和职业体能要求,慢慢地融化为我的一种生活习惯,成为生活中最珍视的事情,俨然已经成为我的人生标签。无论夏冬,无论昼夜,即使是出差,行李箱里也一定会放一双跑鞋。跑步,无需特殊的场地、专门的服装或者专业的器械,无论在运动场、马路上、山水边,还是健身房,甚至在田野间、树林下,只要有一双运动鞋,整个世界都是健身房,都可以运动出自己的世界。

跑步,带给我生命律动的永无止息,带给我青春之花的常开不败,带给我勇闯天涯的豪情万丈,带给我挥汗如雨的激情四射。三十几年来,不管去哪里,带上一双跑鞋,用行动践行承诺,用脚步丈量人生,用坚持磨炼意志,用汗水欣赏风景,不在乎速度,不在乎距离,不在乎环境,只在乎开始,只在乎过程,只在乎目标。在不断奔跑中,心境豁然开朗,柳暗花明,如阳光穿越深巷;在不断奔跑中,思维迸发火花,澎湃涌动,如波浪汇入海洋;在不断奔跑中,灵魂追逐梦想,披荆斩棘,如宝剑磨砺锋芒;在不断奔跑中,感悟生命,感悟驰而不息的人生哲理,让自己爱上那个更加执着的自己,爱上那个更加无畏的自己,爱上那个更加坚韧的自己,爱上那个更加沉稳的自己,爱上那个更加持之以恒的自己。

跑步途中,看云卷云舒,观花开花落,听无边丝雨,闻淡烟细水,洒下一路汗水,收获一路芬芳。春风十里,“桃红复含宿雨,柳绿更带朝烟”,如云似霞的烂漫,霏雪般婉转而下;夏日炎炎,“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阵雨初歇,草木的香气夹杂着泥土的清新,沁人心脾;秋高气爽,“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脚下落叶沙沙响,天空似乎更加高远;数九寒冬,在呼啸的北风与皑皑的白雪中,领略“山舞银蛇,原驰蜡象”,内心深处不断呐喊着“欲与天公试比高”。这就是跑者,当跑步成为一种习惯,能享受到别人想不到的幸福,能达到别人达不到的境界;这就是跑者,当跑步成为一种习惯,能解开别人解不开的难题,能找到别人找不到的自信;这就是跑者,当跑步成为一种习惯,能使跑步变得不再简单枯燥,而是天地人浑然一体的灵动合一。

当跑步成为一种习惯,你就会感受到跑步的乐趣;当跑步成为一种习惯,你就会发掘到跑步的价值;当跑步成为一种习惯,你就想把这种乐趣和价值分享给你想分享的人。让你想分享的人的身体和心灵达到他难以置信的新高度,让他也把跑步跑成一种习惯,再去分享给他想分享的人。如此分享下去,当跑步成为越来越多人的一种习惯,人们就能更多地生成与传播正能量,就能更加珍重生命中所遇到的亲人和朋友,就能更会珍惜互相鼓励与陪伴的时光。正如李克强总理在谈到“健康中国”时所说:“每天都有人在为健康中国奋斗,请珍惜身边提醒你运动的人。”所以,只要能挤出时间,我喜欢带着学生、同事、家人、朋友一起去跑步,把不同类型的人聚集在一起,为了同一个目标,一起进发,一起拼搏,一起鼓励,一起收获。跑到哪里,哪里就有希望和理想;跑到哪里,哪里就有团结与奋进;跑到哪里,哪里就能生成与转播正能量。

准备一双跑鞋,加入跑者的队伍,坚持下去,让跑步成为一种习惯!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