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众志成城战疫情 > 方志人在行动
湖北省武汉方志人的战“疫”志
2020-03-13【打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武汉地方志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资料收集,主要力量下沉社区一线,开展防疫工作,同时谋划推进存史工作,做到疫情防控与志鉴编纂两手抓、两不误。

闻令而动,披挂出征

  疫情就是命令!

  “各处室、各支部立即行动起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2020年1月22日,党组紧急召开专题会议,提出疫情防控要求;

  1月23日,武汉“封城”之时,党组开始着手谋划编纂一部反映抗击疫情的地情书籍;

  1月24日,启动全员24小时值班备勤;

  1月28日,制发《关于切实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1月30日,全员进行“日报平安”;

  2月3日,党组吹响下沉社区、共抗疫情的集结号。“我是党员,让我来”“我是支部书记,我带头”……党员干部纷纷响应,走上抗“疫”一线;

  下沉实况如何?社区防控面临哪些困难?2月5日,志办领导分别前往对口的三个社区实地了解情况。得知各个社区防疫物资极为短缺,当即多方筹措,先后陆续为联系帮扶的社区送去3000个口罩、180斤消毒液、30套防护服、6个防护面罩,向单位所在的大智街道捐赠300斤消毒液、100套防护服……这些物资成为社区群干和下沉党员参加这场疫情阻击战的重要装备!

  至今,下沉党员干部已在社区服务一月有余。

让党旗在防疫阵地高高飘扬

誓言铿锵 战旗高扬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3月7日,一场特殊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正在宁松社区举行,志办下沉党员万学洪作为临时党支部书记正带领党员,面对党旗,庄严宣誓。此时,水生村社区临时党支部副书记吴明堂正组织党员和志愿者们开展露天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得知获评全市首批无疫情社区,大家的抗疫信心更加高涨。“张爹爹,您今天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下沉中央花园社区的黄红萍正在给包保户打电话,她是战时临时党支部副书记、第五网格组长。居民的米面油菜、就医购药、各种要求、各类牢骚,她都得管,都得应。如何科学整合下沉工作力量,如何以有限的力量承担起小区防控任务……对,把支部建在抗疫阵地上!亮出党员身份,凝聚抗疫力量,三个社区临时党支部随即成立。作为党员,不一样的是工作阵地,同样的是服务人民!身份是“临时”,干活可不能像“兼职”。一个多月来,书记们冲锋在前,带领着支部党员、志愿者在一次次体温排查、一遍遍消杀宣传、一趟趟买菜送药中诠释着“我是谁,为了谁”。那雄浑激越的入党誓言、那“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呐喊声还在耳旁回荡,党员是旗帜、支部是堡垒,共同把社区防线铸就!

指挥协调 检查督导

  行动是最有力的带动,示范是最鲜明的垂范!

  “当前社区的疫情怎么样?防控中有没有什么困难?大家都来说说……”这是中央花园社区疫情防控“早安排”的现场,过后,紧张忙碌的防控工作又将如期展开。志办党组书记、主任王筱武是该社区的包保责任人,他每天前往包保社区,靠前指挥,科学调度,多方协调,帮助透析病人联系医院接受治疗,宣传社区干部的抗疫工作,积极为社区工作者鼓与呼。在市督导组的调研中,提出统筹解决社区工作者工作补贴、择优录用公务员、给予表彰鼓励和安排调休等意见建议,被市委组织部采纳落实。从武汉“封城”的那天起,他就一直站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要么在单位值守备勤,要么奔波在包保的三个社区之间,搞调研,出主意,筹物资,甚至以一名普通党员身份直接参与社区封控和入户排查。在这场战“疫”中,他既是出谋划策的指挥员,又是冲锋陷阵的战斗员,不仅挂帅,而且出征,为全办党员干部树起了标杆!两名党组成员也不甘落后,以身示范。一个身患重疾,仍坚守一线,冲锋在前,服务在先,一个年近花甲,斗志不减,带领下沉干部在“硬封控”中提供优质“软服务”!

居民口粮 我们保障

  抗击疫情,党员一个都不能少!

  疫情当前,“疫”不容辞,全办党员干部都已奔赴抗击疫情的不同战线!选派2名精兵强将到市指挥部协助工作;扶贫干部驻守扶贫村防疫一线;在线办公和单位值守干部在后方全力承担起机关运转、物资筹措、后勤保障、资料收集、抗疫宣传等任务;14名党员干部在武汉三镇8个社区下沉。社区包保责任人、临时党支部书记、网格员、志愿者……武汉方志人迅速适应一个个新身份,扛起新使命,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一个多月来,他们对多样的“工种”切换已然熟悉,依然是节奏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服务不降温,只想为抗击疫情尽点绵薄之力。坚守后方筹措抗疫物资的秘书处处长张俭,自掏腰包为居民购买米面的方志编审处处长吴明堂,顶风冒雪值守小区的年鉴编审处处长万学洪,借着月色分发团购物资的军转干部汪幸美,病未痊愈又请缨归队的邹璇、张莹,单位的守夜人吴燕,克服重重困难只为归队战斗的熊耀明、杨美……方志人的战“疫”故事还有很多很多。

  封控值守、入户排查、上门送药、分发物资……一天又一天,已一月有余。疫情未完,战斗继续。3月5日,社区网格群里居民纷纷点赞志办下沉干部,称他们是“当代的活雷锋”,赞他们是默默的逆行者!

卡点封控“守门员”                   入户排查“信息员”

疫情防控“宣传员”                   扫洒消杀“卫生员”

物资采买“代购员”                   送爱入户“配送员”

用责任担当记录战“疫”历史

  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中国、乃至全世界当前面临的最大公共卫生事件。疫情爆发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武汉打响!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全国支援,世界响应,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我们一定要胜利,我们一定会胜利!英雄的武汉必将通过打赢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再次被载入史册!

方志人同心战“疫”

  修志问道,直笔著史是方志人的职责,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是方志人的使命!大战还在继续,大考还在进行!武汉方志人将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客观、真实、全面地记录武汉悲壮恢弘的战“疫”历史,为英雄的城市和英雄的人民记录下这一段英雄的历史!

  (武汉市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