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众志成城战疫情 > 方志人在行动
责任担当一肩挑 防疫业务两不误——全国地方志系统统筹推进业务工作开展
2020-03-11【打印】

  2020年2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连日来,全国各级地方志机构履职尽责,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聚焦地方志主责主业,协调推进各项业务工作开展,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北京

  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通过在线评议、视频会议等方式,组织第二轮《北京市志》相关分志评审人员对志稿进行在线评审。通过召开《北京志·总述》复审稿、《北京志·审判志》复审稿、《北京志·社会科学志》初审稿、《北京志·人民武装警察志》复审稿网络评审会等方式,推进志书编纂工作不间断。北京市方志馆通过网络音频会议推进《方志北京》展览脚本修改工作。

  天津

  天津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发布《2019年天津市志鉴编修出版及史志刊稿情况通报》《天津市地方志2020年工作要点》,指导、督促各区县地方志工作开展。同时,采用信息化手段开展读稿、改稿、审稿和指导等工作,尽可能减少疫情影响,力保工作不停不辍。

  河北

  河北省地方志办公室通过召开视频会议等形式,督导推进《河北省志》编纂进度。省方志办及邯郸、邢台、保定等地的地方志工作机构通过网络、微信、视频等工具,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科学制定工作计划,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业务工作,同时加强与责任副总纂、承编单位、审稿专家的联系,积极协调印刷厂、出版社的力量,有序推进志鉴编纂工作。

邢台市方志办采取网络会议形式组织开展二轮《邢台市志(古代—2015年)》省级评审会议

  山西

  中共山西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中共山西年鉴(2020版)〉供稿工作的通知》,对《中共山西年鉴(2020版)》编纂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各市委、省直各部门供稿单位的联络员和撰稿人的工作职责提出明确要求。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院(山西省地方志研究院)组织吕梁市石楼县、兴县等地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志书评审会。3月5日,山西省第二轮修志规划的130部市县志书全部评审完毕。

《中共山西年鉴(2020版)》编纂人员分发文件

  上海

  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根据方志工作特点,采取到岗办公与居家办公相结合方式,通过网上办公、视频会议等保障工作运转。针对受疫情严重影响的二轮修志工作,采取分类施策的方式,区别抗击疫情一线单位和非一线单位、在职编纂人员和非在职编纂人员、评审稿和初稿、在编志书和在审志书等不同情况,分门别类采取部分暂缓、提前介入、加强指导、加快推进等针对性方案,同时探索通讯评审、视频评审、录音评审等方式,通过工作调整、方式创新和自我加压等手段,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志鉴编纂的影响。

上海地方志办及时提供馆藏抗疫相关志鉴资料发挥地方志“资政”的重要作用

  江苏

  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以视频会议、“口罩”会议形式召开《战“疫”实录》编纂提纲讨论会、《江苏援藏援疆建设志》研讨会等,推进业务工作开展。南京市雨花台区,徐州市铜山区、新沂市地方志机构在防控疫情的同时,坚持“防控阻击不畏难、主责主业不掉线,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方面,为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提供人力支持,另一方面,全力推进年度重点工作落实,通过网络、电话、信函等方式,有力有序地推进和落实年鉴工作。

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召开《战“疫”实录》编纂提纲讨论会

  浙江

  浙江省地方志办公室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继续大力推进以“两全目标”为重点的全省地方史志工作,通过采取居家办公、网上办公等措施确保工作有效开展。印发《全省地方史志工作2019年总结及2020年工作要点》《致全办同志的倡议书》等,要求全省方志系统提高站位,服务大局,统筹兼顾做好各项工作。针对此次疫情,省方志办还要求各地适时做好相关防治资料收集和编纂工作。为便于有关领导及时了解有关情况,并为今后决策提供咨询,省方志办专门将《浙江通志·医疗卫生志》等志书呈送给省委有关领导,获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批示。

  河南

  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继续推进省志编修工作。各责编可以在办公室检查电子版终检稿,采取特殊措施搞好《河南省志》印刷出版的扫尾工作。利用微信群催促《河南抗日战争志》承编人员细化篇目,利用已搜集到的资料加紧编写进度。在不影响当前抗疫大局的前提下组织市县史志办认真履行“存史、育人、资政”职责,更好地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读稿、改稿、审稿和志书编修指导等工作,力保工作不停不辍,抗疫业务两不误。

  湖南

  湖南省人民政府地方志编纂院通过印发《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度全省年鉴工作的通知》等方式,要求高质量完成《湖南年鉴(2020)》编纂出版工作,全面实现地方综合年鉴“一年一鉴,公开出版”全覆盖目标,督促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要依法加强业务指导和行政管理。长沙市地方志编纂室向辖属街道、村庄、社区赠送地方志读物,发挥地方志存史、资政、育人功能。

  广西

  广西壮族自治区召开全区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暨志鉴编修“两全目标”决胜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会后,区地方志办公室迅速贯彻落实,就《全区志鉴编修“两全目标”攻坚冲刺工作方案》进行讨论研究,坚决打赢志鉴编修“两全目标”收官战。柳州市、桂林市、钦州市浦北县等及时召开地方志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地方志工作提出要求、作出部署,要求本地结合实际,采取有效举措,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力确保按时保质完成“两全目标”任务。

广西壮族自治区召开全区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暨志鉴编修“两全目标”决胜动员电视电话会议

  四川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强调按时保质完成“两全目标”任务。召开《四川省志·人物志》入选名单复审会,推进二轮志书编纂工作进程。泸州市召开党史地方志工作电视电话会,对2020年党史地方志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威远县、白玉县等地地方志工作机构统筹史志业务“两不误”,将办公会调整为视频会,对2020年年鉴、执政实录等基础资料收集工作进行部署,做到疫情防控与编纂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四川省志·人物志》入选名单复审会召开

  贵州

  贵州省地方志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市县两级综合年鉴2020年卷编纂出版工作的通知》,要求市县两级地方志工作机构确保按时保质完成2020年卷综合年鉴编纂出版任务;组织专家对《纳雍县志(1998—2018)》进行终审;与贵阳市、六盘水市、安顺市、毕节市、黔南州、黔西南州6个市(州)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对接第一季度二轮市县级规划内志书编纂出版进度;与下司、重安两镇志编纂委员会联络、协调,督促加快志稿修改进度。同时,对已通过终审的志稿督促修改完善,尽快进入出版程序。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两全目标”。

  陕西

  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采用错峰办公、居家办公、网上办公等灵活机动的形式,统筹兼顾推进各项工作,尽全力推进全省“两全目标”工作任务落实。印发《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当前全省地方志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方志系统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恢复工作秩序;围绕决胜“两全目标”任务攻坚,抓紧补齐短板,细化措施,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地方志事业发展目标双胜利。

(中指办信息处综合)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