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众志成城战疫情 > 方志人在行动
同心同向同行 抓紧抓细抓实 ——全国地方志系统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19【打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地方志工作重心和工作任务也随之做出调整。全国地方志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将疫情防控作为政治任务、首要任务来抓,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多措并举开展疫情防控,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密切关注形势,科学有序防“疫”

  各级地方志机构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做到与上级部门同部署、同安排、同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防控工作;制发防控文件,确保传达到人、责任到人;落实属地责任,做好居家隔离、社区配合等各项工作,对单位人员进行台账式管理,落实日报告制度。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筑牢严密防线。减少人员聚集感染风险,延期举办有关活动;采取轮流值班、居家办公、网络会议等多种形式,处理业务工作。

  二、立足存史资治,彰显方志担当

  全国地方志系统结合历史上和方志中关于疫情防治的记录,积极发挥“智库”作用,及时报送有关图书,撰写疫情防控资政报告,专门组织有关资政文章。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资料收集整理工作,为编纂抗疫工作志书、年鉴、实录等做好积累;积极推进大事记要、防疫志等专题图书编写。采用信息化手段开展读稿、改稿、审稿和指导等工作,最低程度减低疫情影响,力保工作不停不辍。系列谋划部署,得到了领导肯定,为日后工作开展打下了基础。

  三、加入群防群治,贡献方志力量

  各级地方志机构坚决落实属地责任,加入社区网格,深入疫情一线,共克时艰。配合社区开展楼宇管控、门禁值守,进出人员体温检测、重点人群排查,防控物资发放、公共区域消毒以及为医学居家观察人员采购生活物资等工作;张贴、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政策宣传、心理疏导,引导居民做好自我安全防护。译制发放疫情防控资料、推送电子版志鉴图书,调适封闭期间居民心情。通过捐赠资金,积极努力筹措酒精、口罩等紧缺物资,对对口扶贫村、驻村工作队等开展针对性帮扶等举措,服务基层群众,支援抗击疫情。在群防群治中注重发挥党员作用,让党旗飘扬在防疫第一线。

  四、加强防控宣传,做好科普引导

  各级地方志机构踊跃利用网络、新媒体等多种方式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通过地情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发布疫情防控资讯,宣传疫情防控部署,科普防护知识,抵制网络谣言;利用方志资源,挖掘历史文化资料;组织疫情防控特稿、社会征文,对防控措施、防控要求、防控成效和先进典型、感人事迹等进行宣传。这些宣传举措,坚定了干部群众战胜困难的信心、决心。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全体方志人行动方式多元,目标一致,就是在这场战“疫”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各级地方志机构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勠力共克时艰,统筹处理好疫情防控和日常工作的关系,做到守土有责,再抓紧、又抓细、更抓实,全力以赴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中指办信息处综合)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