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地方志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日期:2021-07-16

  2021年7月1日上午8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栉风沐雨的百年历史进程,系统总结党奠基立业、铸就辉煌的百年奋斗成就,深刻阐明党独立自主、实践创造的百年发展规律,科学展望党开拓进取、走向未来的百年宏伟蓝图。

  全国地方志系统收看大会现场直播盛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并及时组织学习贯彻。

北 京

  7月1日上午,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公室)全体党员干部在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北京市方志馆两个会场集中收看大会现场直播。会后,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学习交流。7月2日,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公室)和市中共党史学会、市地方志学会联合召开座谈会。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公室)班子成员,市中共党史学会、市地方志学会理事等40余人参加。会议要求,全市史志系统要把握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要推出更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佳作,努力把学习贯彻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北京党史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切实举措和实际行动,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北京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市党史地方志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术研讨活动同时举行。3位与会专家分别以“中国共产党百年政治生态建设的政治分析”“早期共产党人自我革命、永远向前的自律作风论略”等为题进行主旨发言。其他学会理事和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交流学习体会。

天 津

  7月1日上午,天津市档案馆(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集中收看大会现场直播。会后,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大家谈体会、话感悟、表决心,纷纷表示要按照党中央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履行职责使命,以更加崭新的面貌、过硬的作风,扎实努力工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更伟大的胜利贡献方志人的力量。

黑龙江

  7月1日上午,中共黑龙江省委史志研究室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收看庆祝大会现场直播。会后,组织3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召开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交流研讨会,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百年华诞特殊历史节点的庄严宣誓。省委史志研究室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一级调研员朱丹主持交流研讨会并作总结讲话。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代表就收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

上 海

  7月1日上午,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及其下属事业单位上海通志馆、当代上海研究所全体在职干部,以及退休局级干部、退休支部优秀党员,在斜土路办公场所集中收看大会现场直播。同时召开“两优一先”表彰会,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洪民荣指出,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激流勇进、率先垂范,做一个“充满激情、富于创造、敢于担当”的人。

江 苏

  7月1日上午,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全体党员干部集中收看大会现场直播。下午,省地方志办公室全体党员干部观看“百年征程 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1921—2021)”,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论述的深刻理解。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左健伟要求,要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热潮,主动将学习重要讲话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正在开展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履行好地方志“修志问道、以启未来”的责任使命,记录好、传承好、宣传好党的历史,更好地服务于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为推进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福 建

  7月1日上午,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在省府路办公区7楼会议室、省方志馆6楼会议室、省革命历史纪念馆4楼党员活动室集中收看大会现场直播。会后,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召开学习讨论会,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涵盖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每名党史方志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宣传贯彻落实。

河 南

  7月1日上午,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收看大会现场直播。7月8日,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管仁富主持并传达中央、省委关于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关要求。党组成员、副主任周慧杰出席会议,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学习。会议要求,要全面加强学习宣传,迅速形成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要用好机关各类媒体阵地,宣传好讲话精神,宣传好贯彻落实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创新做法和实践成果。

湖 南

  7月1日上午,湖南省地方志编纂院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收看大会现场直播。7月6日,省地方志编纂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荣获省直机关与省地方志编纂院“两优一先”称号个人或集体代表分别作典型发言,省地方志编纂院党组成员及各支部书记分别作表态发言。省地方志编纂院党组书记、院长江涌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他指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将贯彻落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实施“十四五”时期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文化强省的工作实效。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重点解决地方志系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继续深化地方志事业改革,补短板、强弱项,为现代化湖南贡献方志人的作为和贡献。

广 东

  7月1日上午,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集中组织收看大会现场直播。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陈华康,党组成员、副主任丘洪松、刘卫、刘波,二级巡视员邱家秋,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11巡回指导组有关人员在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机关会议室与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党员、干部、职工一同收听收看。大家纷纷表示,要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地方志各项工作中去,牢记初心使命,保持党员本色,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方志智慧和力量。

重 庆

  7月1日上午,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全体党员干部集中收看大会现场直播。会后,市地方志办公室党员干部纷纷表示,一定不忘总书记嘱托,响应党中央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四 川

  7月1日上午,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组织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党员干部集中收看大会现场直播。会后,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各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要将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及时组织开展学习讨论,认真领会、准确把握、深刻理解其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并将其转化为自我完善提高、抓好工作落实、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陕 西

  7月1日上午,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全体干部职工集中收看大会现场直播。7月2日上午,省地方志办公室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陕西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会议精神。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雷湛主持会议并讲话,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雷湛强调,一要自觉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与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推进学习讲话精神走深走实。二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大力弘扬延安精神,为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助力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作出积极贡献。三要强化责任担当,牢记初心使命,进一步推动全省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

新 疆

  7月1日上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方志编委会组织退休党员干部及全体在职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大会现场直播。自治区地方志编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廖运建要求,全体党员同志要分层次、有计划,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持续推动学习活动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自治区地方志编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马文华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立足工作实际,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广 西

  7月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志办公室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召开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梁金荣主持并作总结发言,党组成员、副主任唐中克、朱东风参加会议并作学习体会发言,机关各部委主要负责人列席。梁金荣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掀起学“七一”讲话、悟思想的热潮。二是要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三是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及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以学习成效推动广西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山 东

  7月6日,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地方史志研究院)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次集体学习,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办公厅和省委的有关通知要求。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地方史志研究院)院长赵国卿主持会议并讲话,一级巡视员、机关党委书记林杰,副院长董立新、王坦、姚丙华交流学习体会,各处室、省方志馆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要把伟大的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要牢记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职责使命,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为加快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安 徽

  7月9日,安徽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地方志研究院)组织开展第12个“全省党员干部党史教育日”活动。9日上午,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地方志研究院)院长程中才主持召开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地方志研究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会议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交流研讨。程中才强调,一要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突出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各项工作。二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三要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进史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效。9日下午,全体机关党员干部赴安徽博物院老馆参观“初心映江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重温入党誓词。

(来源:辛正合)

(撰稿:张晶萍 编辑:刘云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