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综述纪要
2019年全国地方志系统信息化工作研讨会暨信息化业务培训班综述
2019-09-16【打印】

  81416日,2019年全国地方志系统信息化工作研讨会暨信息化业务培训班在江西吉安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中国地方志学会信息化分会主办,江西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承办、吉安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协办,系中指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七。会议总结了20189月以来全国地方志系统信息化工作,研讨了下一阶段全国地方志信息化工作;提高了地方志工作者信息化应用能力和建设能力,为实现地方志信息化跨越式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全国各省(区、市)地方志工作机构信息化业务分管领导、中国地方志学会信息化分会理事、信息化工作人员代表等150余人参会。  

 

 

  814日上午,2019年全国地方志系统信息化工作研讨会暨信息化业务培训班开幕。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指办主任冀祥德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西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甘根华,吉安市委常委、副市长范圣权出席会议并致辞。开幕式由中指办副主任邱新立主持。 

  冀祥德在讲话中指出,一年来,全国地方志系统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关于信息化工作的各项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实际、主动作为,地方志系统的信息化工作不断推进,取得显著成绩。但全国地方志系统信息化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信息化发展很不平衡,有的省级地方志机构甚至未建成地情网站;部分地方志机构负责人对信息化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推动不力。下一步,全国地方志系统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着眼信息化工作长远发展,积极推动地方志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信息化建设的战略意义;要围绕中心工作,全力发挥信息化平台的功能作用;要利用机构改革时机,不断推进信息化各项业务融合发展;要加大培训力度,为地方志信息化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甘根华介绍江西省省情以及全省地方志工作开展情况。他指出,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江西省在依法治志、“两全目标”推进、旧志整理、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范圣权介绍吉安市情以及全市地方志工作开展情况。中指办信息处副处长王超介绍20188月以来全国地方志信息化工作情况。 

 

  本次会议采取经验交流、授课培训、现场演示、分组讨论等方式进行,共有天津、河北、内蒙古、吉林、黑龙江、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湖南、广东、四川、贵州、云南、甘肃、兰州、杭州、广州、成都等19家地方志机构代表进行大会经验交流。各单位代表结合自身实际,汇报了本单位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特色、亮点和经验。 

 

  会议期间,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指办主任冀祥德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宁德地方志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为题授课,介绍了他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宁德地方志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的认识和体会。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兼文献信息部主任钟君以《用正确的思想引导网言网语,用网言网语传播正确思想》为题授课,介绍了当前信息宣传工作中如何坚守网络舆论阵地,坚持正确政治导向的方法。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管理中心(CALIS)总工程师王文清以《国家数字方志馆建设与发展》为题授课,介绍了国家数字方志馆建设的构思、规划与实施。王超以《全国地方志系统信息化建设形势与任务》为题授课,介绍了全国地方志系统信息化工作的情况及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会议还对改版的中国方志网进行现场演示,对其中的在线统计、在线投稿、图书交流等新增栏目作说明。 

 

  会议分四个小组进行讨论。与会人员围绕冀祥德秘书长开幕式讲话精神,大会经验交流内容,本单位信息化工作的创新举措,以及本次授课培训的心得体会等进行热烈讨论。与会人员表示,本次会议内容丰富、培训紧凑有序,对今后全国地方志系统信息化工作起到重要指导作用。大家一致认为,地方志信息化事业处于蓬勃发展期,地方志信息化工作者应当加强学习,自我加压,主动担当起提升全国地方志系统信息化水平的重任。同时,针对当前地方志信息化工作中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如信息化经费不足、信息技术人才短缺、各地信息化水平参差不齐、机构改革中信息化部门整合、各地信息化交流较少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建议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尽快制定全国地方志系统信息化标准及规范;加强全国地方志系统信息化理论研究;加强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各地信息资源互联互通、共享共用。 

 

 

  816日下午,2019年全国地方志系统信息化工作研讨会暨信息化业务培训班在江西吉安圆满闭幕。王超作会议总结,江西省地方志办公室副巡视员周慧主持闭幕式。 

  闭幕式上,天津市档案馆副馆长吴爱民、甘肃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副主任郝宗维、云南省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陈天武、甘肃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副主任张正龙分别代表本小组汇报分组讨论情况。 

  (中指办信息处)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