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志书 > 志书选介
《秦淮志》
2022-03-14【打印】

  学人著述,行家之书 

  全书6万余字,引用典籍达73种,考证源流如数家珍。 

  在撰写方式上,《秦淮志》虽以引用史料为主,正文里还加注了按语。对正文内容进行解说、评论。在叙述秦淮河相关内容时,大量采用了按语这种形式。如《流域志》引用南京工部尚书丁宾《浚河疏》,在按语里提出秦淮河的“正河”“支河”之说,并在后文里直接加以使用。再如在按语里引用《明正德辛巳江宁县志》:“秦淮有二源,一发自句容华山,一发自溧水东庐山,合流于方山埭。历上方桥,入上水门。又分二流,一折北,一直西,经桐树湾、镇淮、饮虹、上下二浮桥,抵陡门桥岸口,合运渎出下水门。” 

  结构布局颇为用心 

  作为专志,既要系统完整,还要独特的个性。从《述例》可见谋篇布局。《秦淮志》的篇目设置,体现了作者对志书所记述事物的历史进程以及不同阶段特征的认识,也体现了作者对所掌握史料的客观认知。因此,他突出的是“身所及见者为所见世”,特别是《人物志》“但记所见世。以补邑志,与金陵通传之阙”。分为“流域、汇通、津梁、名迹、题咏五志”“宅第、园林、坊市、游船、女闾、余闻六志”及“人物志”三类。《秦淮志》的篇目设置,既体现了作者对河流志记载内容的认识即“侧重水利”,安排了通常应该具备的“流域、汇通、津梁、名迹、题咏”这样的篇目,又体现了作者对秦淮河特性的认知,即“秦淮本在都市”的理念,于是安排了“宅第、园林、坊市、游船、女闾”。特别是《宅第志》,突出秦淮河所特有的河厅河房,更不要说《游船志》《女闾志》两卷了。其中,《坊市志》体现了秦淮河对城市经济社会繁荣的促进作用。《流域志》叙述兴水利、除水害。《汇通志》详列支流水系状况,有湖、圩、洲、渡、浦、溪、渎、壕水、运河水、水关等共33处。一水绵长,众流趋之。分布秦淮河两边有众多支流,纵横交错,此为典型的江南水国风貌。《津梁志》,按照城内城外分类。城内又以正河、运渎、杨吴城壕、青溪、南唐宫壕、小运河分别介绍。体现了《流域志》按语里所提出的秦淮河“正河”“支河”之说。《名迹志》,按照时间顺序对名胜进行了一一叙述。不仅列出胜迹42处,注明具体位置,还讲述了发生在这里的历史故事。 

  行文流畅,亲切自然 

  第五卷《人物志》,所写多为作者自身所见,如梅曾亮、金鳌、陈作霖、薛时雨、仇继恒等,皆为作者亲身接触过的人,包括他的伯父夏家钧。其内容又与秦淮河的水利直接相关。他们心系地方建设,关注水利,是为民生疾苦而行。如排列第一位的梅曾亮(清代算学第一人梅文鼎,其孙梅珏成曾任康熙的数学老师,死后谥号文穆。梅珏成第五代孙为梅曾亮。),“上元人,道光二年进士”。擅“古文词,义法本桐城,而参以归震川。居京师二十年,冲澹自得。以文章道义,负海内重望”。但此并非本条重点,后文大段叙述,是以水利为要,以突出该志主旨:“秦淮自秦迄今,千数百年,未之或易……在昔水患不恒见,道光以前,往往议开议浚,而从无议堵议塞者。……然古今异宜,贵因时为变通,而补救有方,必折中于至当。当此之时,频年水灾,民不聊生,固不可泥古而议长开,抑岂可废古而议永塞乎?苟因目前之患而永塞之,则东关之水点滴不通,内河渐成平壤,设冬令干涸,及亢早之岁,城内人烟稠密,既无汲取之资,易致祝融之患。况沿河居民日倾粪溺污水,涤荡无从,郁积日增,病症日作。前此道光十一年,曾经堵塞者半载。逮十二年春夏之交,河水变成绿色,腥秽四闻,时疫大作,此明鉴也。平心以处,亦惟以挑浚内河为第一要义。自东关起,至西关止,先将秦淮正河宽处,视河身之广狭以定则。深处统以及丈为率。如有余款,再将青溪、运渎诸河一并浚之,水由地中行,横决之患,庶可免乎。” 

  载录民俗资料丰富有趣 

  卷九《游船志》,秦淮灯船,昔人称之。今则纯用玻璃,四面始耀。旧时羊灯,久无用之者。其船大者曰走舱,小者曰藤绷。又有新式船,曰四不象,小于走舱,而大于藤绷。出奇制胜,人争雇之,此厌故喜新之一端也。(《白下琐言》) 

  囊闻杜茶村秦淮灯船鼓吹行,妙绝今古,恨未一见。偶索之陈丈菊圃,蒙以澧阳某君所编《秦淮诗抄》见示,凡四方人士咏秦淮者,其诗具在,不下数百篇,而茶村灯船作弁其首。予既爱杜诗之瑰玮,而又叹诸君子者徒以舞衣歌扇相流连,而无复有人心风俗之感也。(王安修后村诗抄有感作诗序) 

  灯船之制,闻诸父老。道咸以来,多用藤绷,以轻而易举也。当夕阳下时,舟人辄询客抬绷否。若抬绷,则另张油幕,悬羊角灯,参差错落,间以缨络,百炬齐明矣。 

  本文转载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刘立志教授在 “2021共读南京”全媒体品读会上的授课

(来源:方志江苏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