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志书 > 志书选介
《相城小志》
2021-10-20【打印】

【清】施兆麟 编辑

2019年01月

凤凰出版社

  清末民初,社会动荡。苏州的一批文化界有识之士,深感沧桑变迁,担心史料散失,于是开始多镇志的编纂工作,《木渎小志》《香山小志》《黄埭志》等一批重要的乡镇志书,在此时诞生。这其中,有一本名叫《相城小志》的志书,十分亮眼,影响很大。 

  自古以来,相城地区是苏州北部文化较发达的地区,早在新石器时代这里就有人类活动的足迹。明清两朝,这里走出了朱棣“军师”姚广孝、“吴门画派”领袖沈周、都穆、王锜、钱棨等一批名人。作为《相城小志》的采编主任,施兆麟的名字也被后人所记住。 

  施兆麟,字济众,又字则行,江苏吴县(今苏州)人,出身相城大族,生平力学砥行,热心社会公益及文化事业,由此结识了当时苏州的一批文化名人。施兆麟曾担任江苏省通志馆协助采访员、吴中保墓会董事等职,追随季根源、吴荫培等社会名流,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 

  1918年,施兆麟终于迎来了编书的机会。是年春,吴县成立修志局,编纂《长元吴二邑合志》(即民国《吴县志》),他被聘为名誉采访员。受聘后,年过不惑的施兆麟非常开心,在《相城小志》“凡例”下写下“题记”,自叙云: 

  兆麟少愧失学,稍长一路知自励,每思为地方纲罗闻见,征之文献,成一市之掌故,而苦无其机会……繁积十年,粗具大概,草稿甫成,谨志数语,将以就正有道,庶几指示疵缪,俾合轨辙云尔。 

  《相城小志》 

  1930年,《相城小志》正式刊印出版。全书分六卷,卷一市镇、乡都图圩、川泽津梁;卷二古迹坊匾、寺观祠庙、冢墓、金石;卷三学校兵防、田赋户口、物産、风俗;卷四人物;卷五列女、释道、选举、杂记祥异;卷六艺文。 

  与同期其他多镇志比较,《相城小志》采访札实。当年,施兆麟担任《吴县志》采访员后,不辞辛苦,“实事求是,尝周游吴中山水,搜罗古迹,考证日闻”,并广泛罗致谱牒,搜集并积累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 

  其次,严格参照志书体例,继承并创新。施兆麟办事认真务实,参考清乾隆《长洲县志》等旧志体例,又仿效当年修志局同事张郁文所编《木读小志》体例,按类梳理,“搜之剔之,纂之录之,旌别而表扬之,其守先待后之功,不在常棠下”(王謇序)。 

  第四,时代特色明显。《相城小志》记事下限至民国15年(1926)。当时正值清末民初,新事正多,志书对此都有相应的记述。例如卷三《局所》记述了市公所、阅报社、天主教堂,卷五《选举》记载自治选举及议长、议员等情况。而这些富有时代特色的新内容,同时期的《木渎小志》《香山小志》《黄埭志》都没有记述。 

  十余年时间,施兆麟带领着其他编纂者们,把《相城小志》不断丰富,虽然标明为“小志”,实则堪称“一方之全书”,对后世仍有借鉴意义。 

  作者简介 

  施兆麟,《吴县志》的采访员和《相城小志》的编纂者。著有《普通古籍》六卷。于1928年编撰明代大画家沈周《沈氏碑亭记》,是名震苏吴的文化名人。后来他曾与郭巷镇施宝楠谋编《苏州施氏总谱》,惜未成即逝。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宋经纬 整理综合)

(来源:江苏文脉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