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志书 > 志书选介
《江苏备志稿》
2021-10-13【打印】

  《江苏备志稿》,吴廷燮 纂,2018年11月凤凰出版社出版。 

  《乾隆江南通志》之后,江苏200多年间方志失。《江苏备志稿》由吴廷燮纂,广采江苏史料,经数载考辑,在民国三十一年成稿。全书共六十三卷,卷首序目一卷。正文分设职官、选举二表,方域、大事、民政、度支、文教、武备、邮传、邦交八记,凡十门。《大事记》以时为序,分列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光绪数朝,后附宣统,叙前事略,记近事详。《职官表》上自督抚,下至州县,尽收悉载,乾隆以始,断于民国十七年(一九二八)。江苏自分省后典章制度、大事掌故,大体具备。自清《乾隆江南通志》后,江苏迄未纂修省志,清末虽然启动编纂《江苏通志》,但并未成书。此书的主要价提要值,在于续补了乾隆元年(一七三六)以后二百多年间的地方史料。 

  书中资料密集,除《职官表》《选举表》,《方域记》有道县沿革表、各县面积表、河川表、湖泊表、各县乡镇闾目表、府厅州县沿革表,《邦交记》有各国驻江苏领事表等。收录的历史文献也十分可观。《度支记》十四卷、《邦交记》九卷,不但符合江苏财政大省、通商口岸的实际,且大量收录有关奏折、谕旨、条约等原始外交档案,存史价值极高。但因距离《乾隆江南通志》的修纂时代久远,且于官钞官簿难得,府州县志未登者告缺,所以疏漏之处在所难免。而《职官表》之《武职表》《职官考》,以编者未几病卒,终未成稿。人物、金石、艺文“以有成稿,兹不更赘”,作为一部具有“填补空白”性质的通志,亦难称完整。 

  此书有民国三十一年(一九四二)稿本,为海内孤帙,藏上海图书馆。本次出版,即以此为底本影印。 

  作者简介 

  吴廷燮(1865—1947)原名承荣,字向之,改名廷燮,号次夔,晚号景牧,江宁(今属南京市)人。清光绪二十年(一八九四)举人,历官太原府同知、知府,巡警部警政司郎中、度支部参议,内阁法制院参议、署副使等。民国三十六年任国民政府国史馆纂修,不久就去世了。著有《景牧堂文集》《清十三朝系年要録》《东三省沿革表》《晋方镇年表》《唐方镇年表》《北宋经抚年表》《南宋制抚年表》《明督抚年表》《万历百官表》等,纂有《蒙古备志》。

(来源:现代快报+/ZAKER南京 刘静妍 整理)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