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志书 > 志书选介
江苏省《儒林六都志》
2021-07-22【打印】

儒林六都志

【清】孙阳顾

【清】曹吴霞 增纂

201901

凤凰出版社

内容介绍

  《儒林六都志》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市七都镇的一部旧志,成书于清乾隆年间。吴溇人孙阳顾最先开始修纂,八角亭曹吴霞续纂而成。 

  书中主要记述了七都镇境内稽鱼漾以北、五界亭以西、胡溇以东的历史、经济、人文。因历史上“七都”还叫过“六都”,所以志书起名《儒林六都志》。 

  《儒林六都志》共分上下二卷,26个门类,每类前有作者题解或者小序,介绍本类的基本内容或者对本类的评价等。本书最大“功绩”,是部分内容填补了县志不足。如曹应仙,乾隆《震泽县志》仅载其生平事迹,而本志《著述》类则载其有《湖上稿》《归吴编》二书。 

  《儒林六都志》记载自然风光的“疆域”“乡村”“图圩”“形胜”“古迹”等几类;记载历史人文的“风俗”“仙释”“艺林”“著述”等几类;记载儒林文学之风的“齿德”“笃行”“节烈”“进士”等几类。

作者简介

  孙阳顾,字奏豳,号南庐,江苏吴江(今苏州)吴溇人。康熙二十四年(1685年)乌程县增广生。作品有《枕流轩诗集》《枕流轩杂着》等。 

  曹吴霞,字象雷,一字翠亭,江苏吴江八角亭人。乾隆二十七年(1762年)贡生。学务经术,尤熟于史。先后馆黄溪十余年,门下皆成名士。年七十一卒。作品有《翠亭诗稿》等。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宋经纬 整理综合 本文有删减)

(来源:江苏文脉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