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志书 > 志书选介
《江苏文库·史料编》之《石湖志略》《石湖文略》
2021-06-30【打印】

石湖志略 石湖文略

【明】卢襄

20191

凤凰出版社

  书目介绍 

  初夏出游,有什么精巧雅致的好去处?你得找个有波光荡漾,还有绿树丛荫的地方。 

  大唐诗人皮日休、陆龟蒙一致推荐:石湖 

皮日休《初夏游楞伽精舍》

陆龟蒙《游楞伽精舍次韵袭美》

  南宋范成大退休之后,曾结庐于石湖之畔。宋孝宗御书“石湖”以赐。有了“官家认证”,石湖开始声名日噪。 

  石湖,位于苏州西南十二里,风景如画,被誉为“吴中胜境”。 

  明嘉靖刻本《石湖志略》以下简称《志略》一卷,《石湖文略》以下简称《略》一卷,作者是明代卢襄。卢家世代住在这里,可以说是“石湖土著”。 

  眼看着,自打石湖出了“范文穆”,在南宋声名远播,难道后世就再难走出前辈的光环? 

  卢襄热爱脚下这片土地,他把它的山川古迹记录下来,编成《志略》;又把名家题咏集结起来,编成《文略》。 

  《志略》卷前有黄丕烈跋,张衮、屠应埈序,又有《石湖山水图》一幅,石湖全貌一图了然。 

  正文分为本志、流衍、诸山、古迹、灵禀、物产、灵栖、梵宇、书院、游览十类,每类后均附“职方氏曰”一段。 

  《志略》卷中《游览》一类,列举刘长卿、白居易、皮日休、姜夔、杨维桢、高启、姚广孝等名人,或录其咏石湖诗名,或记其游石湖之轶事。 

  末尾“职方氏”曰:“石湖山水之胜岂独贤者慕而游之哉!笋舆兰浆,远近毕集,无间寒暑,上巳、重阳之日,犹弥满川陆……”寥寥数笔,描绘出热门景点石湖的打卡潮。 

  姜夔不止爱“扬州慢”,也爱姑苏石湖慢。 

桥西一曲水通村,岸阁浮萍绿有痕。

家住石湖人不到,藕花多处别开门。

——宋·姜夔《次石湖书扇韵》

  《文略》一卷收录白居易、皮日休、陆龟蒙、杨万里、姜夔、范成大、杨维桢、高启、姚广孝等二十八人题咏石湖的诗文作品。后有文村居士(王振声)识,赞此书“简而有法,尚无浮冗之习”。 

  作者简介 

  卢襄(14811531),字师陈,自号五坞山人,南直隶吴县人。 

  嘉靖二年(1523)进士,授永丰知县,转刑部主事,升礼部员外郎,改武选。曾因争大礼下狱,事白后升陕西右参议。 

  卒后文征明为作墓表。著有《五坞山房稿》《五坞草堂集》等。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静妍 整理综合) 

来源江苏文脉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