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志书 > 志书选介
《华阳国志》
2021-01-18【打印】

 

  (晋)常璩 撰

  《华阳国志》是我国现存最早、最完整的一部地方志,晋代常璩撰。全书分为巴志,汉中志,蜀志,南中志,公孙述、刘二牧志,刘先主志,刘后主志,大同志,李特、李雄、李期、李寿、李势志,先贤士女总赞,后贤志,序志并士女目录等,共十二卷。《华阳国志》记事范围,从时间上始于远古,终于晋永和三年(347);地域涵盖西南及甘肃、陕西、湖北部分州县。无论从时间范畴或空间范畴来看,都极其博大丰富,在我国方志史上实属罕见。

  《华阳国志》详细记载了各州的历史,郡县沿革,治城所在,著名山川、物产,各地的风俗,主要民族,各县的大姓等。这为研究我国古代西南边疆地理、政治史、经济史、民族史提供了珍贵的史料。在写法上,《华阳国志》将地理志、编年史、人物传三者结合起来,增强了作品的可读性,也是方志史写作的一个创举。

  (南京市方志馆)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