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志书 > 志书选介
《新京备乘》
2021-01-12【打印】

 

  (民国)杜福堃 编纂,陈迺勳 辑述,陈延华(含光) 参校

  民国期间编纂的专记南京一地的都邑志。内容涉及南京的历史、地理以及部分发生在南京的历史事件,以晚清至民国尤详。本书承上启下,对研究晚清和民国初年的南京史地颇具参考价值。

  《新京备乘》是我国最早出现的专记城市的志书之一。历代修志分一统志和省、府、县志等,只有民国时期才有城市志的出现。该书出版发行于国民政府定都南京之后,体裁兼《健康实录》及《白下旧闻考》二书之长,搜罗了不少历史上在南京范围内的掌故或轶事,对南京晚清至明国初年城市风貌也多有涉及,有些史料较为珍贵。总之,该书对研究晚清和民国初年的南京史地是颇具参考价值的。该书的出版完全是个人行为,而非官方组织,所以,该书的行文特色以及独特的视角和取舍,为一般官方志书所不及。

  (南京市方志馆)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