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志书 > 志书选介
《南社村志》
2020-12-31【打印】

 

  《南社村志》由方志出版社于2020年11月出版,东莞市茶山镇南社村志编纂委员会编写,是第四批5部中国名村志丛书之一和广东省2020年唯一入选名村志丛书的村志。《南社村志》设基本村情、文物胜迹、保护开发、风土民情、艺文杂记、名人与名村等篇目,综合运用述、记、志、传、图、表、录等各种体裁,以志体为主,全面反映入志事物发展脉络,记述上限尽量追溯至事物发端;下限一般断至村志启动编修年份。全书共计35.9万字,205张图片,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全面展示南社村800年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突出“名”“特”风采:一是以完整的明清古建筑群突出文化底蕴;二是以“南社斋醮”活动、“南社九大簋”喜宴、“茶山绸衣灯公”传统手艺突出民俗文化;三是以崇文尚武突出保家卫国情怀;四是以保护利用突出历史活化。

  该志书于2016年谋划,2017年启动,历时四年完成出版工作。根据编纂要求,省、市、镇、村高度重视、上下联动。为保证志书质量,省、市、镇、村均成立了有关工作小组或编辑部,其中东莞市设立了名镇志名村志文化工程工作小组,由分管地方志的市领导任组长。东莞市茶山镇专门设立《南社村志》编纂委员会和编辑部,东莞市志办有关同志具体指导编纂工作,中指办、省地方志办大力支持,志书顺利出版。《南社村志》让志书紧接地气、贴近百姓,让地方志成果进入寻常百姓家,让人民群众共享地方志成果,让越来越多的人从地方志中感知传统、历史和记忆,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来源:方志东莞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