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志书 > 志书选介
《南雍志》
2020-09-28【打印】

  (明)黄佐  

  

  《南雍志》为明代黄佐所著,共二十四卷。《南雍志》是黄佐担任南京国子祭酒时,在吴节《南雍旧志》十八卷的基础上编撰而成,记述明南京太学建置、制度及发展。其中事记四卷,职官表二卷,规制考二卷,谟训考二卷,仪礼考二卷,音乐考二卷,储养考二卷,经籍考二卷,列传六卷,凡二十四卷。 

  《南雍志》为现存最早记载南京国子监的志书,其文献价值颇高。《南雍志》记载南京国子监史事,考证南京所辖学校制度。明代曾多次编修,景泰十七年(1456)祭酒吴节创修《南雍志》十八卷,嘉靖初祭酒崔铣重纂,但未成稿,嘉靖中黄佐得崔铣遗稿,并在吴志基础上重修,至嘉靖二十二年成书,共二十四卷。黄佐《南雍志》是记述南京国子监较为系统的书,对于研究明代国子监有关制度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南京市方志馆)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