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志书 > 志书选介
《南方政府公报》
2020-07-03【打印】

 

  (民国)蔡元培,孙必有,周光培 撰

  一九二五年七月一日,中华民国国民政府成立后,为了推翻北洋军阀的统治,国民革命军一方面肃清广东的军阀势力,巩固广东革命根据地,同时于一九二六年七月,组织十万国民革命军从广东兵分三路,出师北伐。北伐军在工农群众的积极支援下,出广东,入湖南,占武汉,势如破竹。一九二七年元旦,国民政府即从广州迁至武汉。自一九二五年七月一日至一九二六年十一月三十日,国民政府秘书处编辑了《中华民国国民政府公报》第一号至第五十二号。

  《军政府公报》、『修字』《军政府公报》、『光字』《军政府公报》、《陆海军大元帅大本营公报》、《中华民国国民政府公报》是南方政府编印的专门登载官方文件的机关刊物。

  从一九一七年九月十七日的《军政府公报》第一号,至一九二六年十一月三十日的《中华民国国民政府公报》第五十二号,约有五百号。它大量登载了南方政府的文件,内容涉及内政外交及第一次国共合作诸方面,其中有各种宣言、法规、命令、指令、训令、批示、条例、规章制度、奖惩褒恤、人事任免,各类机构的办事细则及附录;有关于财政经济、金融税收、工矿农商、交通航运、文化教育和军事边防等方面的资料;有与各国往来照会、公文函电、条约协定等文档;有反映西南地方生产生活状况、水旱灾情以及西南军阀之间及西南军阀与北方军阀之间的战乱等方面的材料;有对西南各民族的调查及方针政策。

  可见,此公报是研究北洋军阀统治时期南方政府极为重要的史料,也是研究孙中山政治思想、中国国民党史、中华民国史、北洋军阀史、西南军阀史、中国近现代以及国共第一次合作的重要史料。

  由于种种原因,这一系列公报已陷于零乱分散,未有完整的保存。台湾省曾影印出版过《军政府公报》,但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

  为了适应中国社会科学研究的需要和中国近现代史、中华民国史研究与教学的需要,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蔡鸿源、孙必有及原广陵古籍刻印社周光培等同志在广东省中山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四川省图书馆、重庆市图书馆、南京图书馆、湖南省图书馆、江苏省社科院图书馆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资料室和广东省档案馆等单位的张世泰、倪俊明、邱捷、孙继林、彭邦明、曾繁森、钟生蓉、宫爱东、王学熙、尚明轩、杨天石、周秋光、徐友春、刘景修、奚霞等同志关怀并大力支持协助下,将上述几种公报汇编成册,分为三辑:第一辑为《军政府公报》,包括『修字』《军政府公报》和『光字』《军政府公报》;第二辑为《陆海军大元帅大本营公报》;第三辑为《中华民国国民政府公报》。为便于称谓,全书统名为《南方政府公报》。

  (南京市方志馆)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