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志书 > 志书选介
明《万历重庆府志》(线装影印版)
2020-06-12【打印】

 

  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整理、影印的明《万历重庆府志》共2函23册,以上海图书馆馆藏本为底本,严格遵循“修旧如旧”原则,仅对书中个别无法辨识的文字作适当修描,最大限度地保持原貌。其影印工艺、用纸、装帧考究,便于长期保存,是珍贵的线装志书。

  《万历重庆府志》由明代张文燿修、邹廷彦纂,于万历三十四年(1606年)成书刊行。张文燿,湖南沅陵人,明万历五年(1577年)进士,官至四川左布政使,府志纂修时任上川东道按察司按察使。邹廷彦,重庆巴县人,万历二十年(1592年)进士,仕至户科给事中。历史上,由于战乱、火灾、虫害等原因,该书在清代道光、同治之时就流传较少,极难见到。现流传至今的《万历重庆府志》为孤本,藏于上海图书馆。

  《万历重庆府志》内容宏富,原书八十六卷,现存六十四卷,卷四至卷二十五散佚。其中,卷一图考辑存有二十幅重庆府分县地图,这是迄今重庆现存最早的分县地图,有着重大价值;卷二、卷三展现了重庆的历史政区和风俗地理,卷二十六至二十八记述了地方职官制度,卷二十九至五十三记载了当地人物事迹,卷六十六至八十六收录了当地文人文集,其中不少资料都是其他史书或志书中没有的,尤显珍贵。在金恩辉主编的《中国地方志总目提要》中,说该志“在明代纂修的府志中,此重庆府志尚属佳品”。

  “惟殷先人,有册有典”。数千年来,中华典籍文献世代相传,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本套影印线装书的出版,对于深挖重庆深厚历史底蕴、彰显地方志典籍独特文化魅力、增强人民文化自信、助力文化强市战略实施、提高地方文化软实力以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