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志书 > 志书选介
《苏州志略》简介
2020-04-14【打印】

  江苏省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于1995年和2014年先后编纂出版了两部《苏州市志》,共计6大本,近千万字,重20多斤。首轮《苏州市志》获国家一等奖,第二轮《苏州市志》在全省率先出版。可谓资料翔实, 硕果累累。

  因两部志书过于“厚重”,携带、翻检不便。2016年2月,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举全员之力,着手编纂《苏州志略》,旨在为读者了解和研究苏州提供简要读本和基本史料。

  

 

《苏州志略》,古吴轩出版社,2019.12

  《苏州志略》取材于1995年、2014年出版的《苏州市志》和存世的历代旧志,并选取各县级市、区出版的志书、年鉴内容,摘录相关档案、史志资料等进行延伸补充。精简苏州有史以来至2015年的发展变化情况,将2500多年的苏州浓缩其中,体例清晰,文字凝练,重点突出,图文并茂。志稿几经修改完善,并经有关主管部门(机构)审定,是认识苏州、了解苏州的一部简明扼要的资料性文献,可谓“一册在手,通览苏州”。

  当文明的曙光洒向长江下游的时候,苏州已于绿意葱翠、波光潋滟间凸显了丰姿。

  一座小小的三山岛,一万多年前就揭开了苏州历史文化发展的序幕。

  其后,马家浜文化、崧泽文化、良渚文化接连有序。

  自公元前514年伍子胥相土尝水筑阖闾大城起,苏州这座古城至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

  史学家顾颉刚认为,“苏州城之古为全国第一,尚是春秋时物”。

  在这2500多年的时光里,苏州如同一颗熠熠生辉的明珠,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闪耀着独属于她的光彩。

  唐宋时期,凭借着大运河和太湖水系便捷的水运交通,以及周边广袤富饶的乡村、古镇,苏州成为中国古代经济重镇和工商之都。丝绸、棉布、粮食、玉器、茶叶、药材、南北货、木材等都在这里集散。

  北宋都城开封流传着的这样一句话“苏杭百事繁度,地上天宫”,后转化为盛传于世的“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名句。

  元代,意大利著名旅行家马可·波罗在游记中写道,苏州“是一个壮丽的大城”“商业和技术都很兴盛”。明清时期,苏州地区的经济、文化、教育、艺术更是发展到新的高度。

  改革开放后,苏州从20世纪90年代的“一体两翼”格局,到21 世纪初东、西、南、北、中的“五区组团”框架,中心城市筋骨不断壮大的背后,是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扩容的强烈需求。总部经济和新兴业态快速发展,新增各类金融机构百多家。

  《苏州志略》全书分建置区划、自然地理、人口、城市规划、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园林名胜、文学艺术、工艺美术、古城古镇古村、经济、教育、科技、体育、卫生、人民生活、习俗、特产、老字号、人物等21章,以简练的笔调记录了苏州建成发展史上的重大事件、重点人物,同时囊括了苏州大市各区(市)的情况,运用大量数据和事实,多维度、立体化反映了苏州的历史进程。

  (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