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志书 > 志书编纂
“纪录小康工程”,浙江地方志这样干!
2022-10-31【打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第一个百年奋斗征程中取得的历史性胜利,是中国共产党新时代十年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成就,为忠实记录、全面反映这一辉煌历程,向党的二十大献礼,全国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建成国家、省、市、县四级“纪录小康工程”数据库并出版系列丛书。近日,浙江省委宣传部牵头拍摄《纪录小康工程•浙江》专题片,回顾浙江省组织实施“纪录小康工程”的脉络和足迹,浙江方志人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担当在片中得到生动展现。  

 

《纪录小康工程•浙江》专题片

浙江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郑金月指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浙江大事记》编纂工作

  浙江省“纪录小康工程”成果包括“纪录小康工程”浙江数据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浙江全景丛书以及相关影音作品。从2021年初工作谋划启动,到今天向世人亮出“家底”,浙江省地方志办公室主要承担数据库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浙江大事记》编纂任务,把初心和使命写在宣传工作最前沿。

  “纪录小康工程”浙江数据库由省、市、县、乡镇、村(社区)五级供稿,省地方志办公室业务人员审稿修改,在6万多份资料基础上筛选整理12177个条目,集纳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政策、事件、会议等标志性节点和重要理论作品、文艺活动、宣传报道,该项工作受到省委宣传部通报表扬。目前,相关条目按数据属性归集为“小康要闻”“浙江省全面小康大事记”“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和“地方库”4个版块,并生成“小康热词”词频统计图,形成枝繁叶茂的史料序列。  

 

“纪录小康工程”浙江数据库网页截图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浙江大事记》编纂由浙江省地方志办公室课题组承担,以《习近平在浙江》《浙江60年发展历程纪实》《浙江省改革开放40年大事记》《浙江通志·大事记》《浙江日报》《浙江年鉴》《浙江统计年鉴》以及各市、县(市、区)地方志书和年鉴为基础,参考省级有关单位档案资料和各方面研究报告编纂成稿,该项研究被列入2021年度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对策研究类课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浙江大事记》书影

  据悉,“纪录小康工程”浙江数据库(https://db.tmuyun.com/jlxk/#/home)已于日前正式上线,并在中央和省内重点新闻网站、新媒体平台和“学习强国”平台开设或链接专题展示页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浙江大事记》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浙江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