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志书 > 志书编纂
青海省召开部分省志终审验收会议
2020-08-04【打印】

  7月14日,省地方志办公室组织召开《青海省志•医药卫生志(1990—2013)》(以下简称《医药卫生志》)终审会议。终审组省内外专家,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秀忠及编纂人员共11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省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魏守良主持。会议同意《医药卫生志》通过终审,要求承编单位认真梳理和研究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修改完善后送省志编委会审查验收。

  《医药卫生志》编纂工作自2017年5月启动,于2018年6月形成初稿,之后相继完成初、复审工作,于2020年5月报送终审稿。全志稿除序言、凡例、概述、大事记、人物、附录外,共设10章约80万字。

  会上,李秀忠介绍了编纂及初、复审后修改情况,终审组专家在前期认真审阅志稿的基础上,分别作了评审发言。一致认为,志稿观点正确、体例完备、资料翔实、文风朴实,全面、系统、客观地反映了断限内青海医药卫生事业发展的历史与现状,重点较为突出,详略较为得当,具有较强的时代特点、地域特色和行业特征,基本符合志书质量要求。但在评审中也发现存在诸如卷首照片选辑不全面,章节目归类不合理,有些记述内容断限较多、资料不完整,大事记及个别内容表述不够严谨、记述内容重复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工、修改和完善。

  7月16日,省地方志办公室组织召开《青海省志•民用航空志(1994—2010)》(以下简称《民用航空志》)终审、验收会。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杨松义,青海机场公司副总经理李德军,终审、验收组专家及编纂人员共13人参加会议。杨松义主持会议。会议原则通过终审、验收,要求承编单位进行认真修改,并经省志编委会审查批复后印刷出版。

  《民用航空志》编修工作于2017年8月启动,2019年6月底形成初稿,之后相继完成初、复审工作,2020年6月初报送终审稿。全书除卷首照片、概述、大事记、附录外,共设10章44节约30万字。为推进志书编纂进程,加快完成“两全目标”,经请示省政府副省长、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杨逢春批示同意,《民用航空志》终审、验收会合并召开。

  会上,青海机场公司党群工作部副部长刘国俊介绍了编纂情况及复审后修改情况,终审、验收组专家分别作了评审发言。专家组认为,志稿观点正确、体例完备、资料翔实、文风朴实,全面、系统、客观地反映了断限内青海省民用航空事业发展的历史与现状,志稿内容符合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符合宪法、档案、保密等法律、法规的规定,重点突出,详略得当,具有较强的时代特点、地域特色和行业特征,符合志书质量要求,具备出版印刷条件。但在评审中也发现存在诸如个别章节内容记述不够规范、节下没有分目,个别章下无题序概括不够精准,专业术语和计量单位使用不够规范统一,对领导人职务记述不够规范准确,对个别敏感事件的记述不够严谨妥当,入志人物选录不够完整,统计数据还需进一步核准,表格需认真设计,附录选辑不够严谨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工、修改和完善。

  7月21日,《青海省志•监狱管理志(1995—2010)》(以下简称《监狱管理志》)验收会在省地方志办公室召开。杨松义,省监狱管理局政委、《监狱管理志》副主编陈亮,验收组专家及编纂人员等共14人参加会议。杨松义主持会议。会议原则同意《监狱管理志》通过验收,要求承编单位进一步修改完善并经省地方志办公室审查批复后出版印刷。

  《监狱管理志》编修工作于2007年11月启动,2017年形成初稿,之后相继完成初、复审工作,2019年11月完成终审, 2020年6月初报送验收稿。全书除卷首照片、概述、大事记、附录外,共设12章70节约49万字。

  会上,陈亮介绍了编纂情况及终审后修改情况,验收组专家分别作了评审发言。专家组认为,志稿观点正确,资料丰富,内容翔实,体例规范,全面、系统、客观地反映了断限内青海省监狱管理事业发展的历程及取得的成就,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地域特色和行业特征,符合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符合宪法、档案和保密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对重要时间节点、重大事件、重要人物记述准确,没有发现政治性、政策性、原则性问题,具备印刷出版条件。但在审查中也发现存在诸如卷首照片选辑、排序及文字说明不够严谨,概述中记述追溯过远,个别内容交叉重复、记述不清晰,对重要人物职务、机构称谓记述不规范准确,章下无题序主线不明,对相关涉密问题审核把关不严格,敏感问题处理不够妥当,个别章节记述不符合志书体例规范,技术性、常识性差错较多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工、修改和完善。

  7月23日,《青海省志•社会科学志(1993—2010)》(以下简称《社会科学志》)终审、验收会在省地方志办公室召开。杨松义,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社会科学志》主编陈玮,终审、验收组专家及编纂人员等共15人参加会议。杨松义主持会议。会议原则同意《社会科学志》通过终审、验收,要求承编单位进行认真修改,并经省志编委会审查批复后印刷出版。

  《社会科学志》编修工作于2018年5月启动,2019年8月底形成初稿,之后相继完成初、复审工作,2020年6月初报送终审稿。全书除卷首照片、概述、大事记、附录外,共设23章86节约88万字。为推进志书编纂进程,加快完成“两全目标”,经请示杨逢春批示同意,《社会科学志》终审、验收会合并召开。

  会上,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社会科学志》主编孙发平介绍了编纂情况及复审后修改情况,终审、验收组专家分别作了评审发言。专家组认为,志稿观点正确、体例完备、资料翔实、文风朴实,全面、系统、客观地反映了断限内青海省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的历史脉络及取得的成就,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地域特色和行业特征。内容符合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符合宪法、档案和保密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对重要时间节点、重大事件、重要人物记述准确,具备印刷出版条件。但在审查中也发现存在诸如卷首照片文字说明要素不全,记述中对有关学科的设计与排序不够科学,大事记及个别内容记述有缺漏,单位称谓不够规范严谨,个别数据需进一步核准,对志书收录的成果标准要进一步斟酌、评价要慎重,文字需进一步打磨,附录选辑角度需要调整等问题,必须进一步加工、修改和完善。

  7月28日,省地方志办公室组织召开《青海省志•人口和计划生育志(1986—2013)》(以下简称《人口和计划生育志》)终审、验收会。杨松义,李秀忠,终审、验收组专家及编纂人员等共12人参加会议。杨松义主持会议。会议原则同意《人口和计划生育志》通过终审、验收,要求承编单位进行认真修改,并经省志编委会审查批复后印刷出版。

  《人口和计划生育志》编修工作于2017年5月启动,2018年6月形成初稿,之后相继完成初、复审工作,2020年5月底报送终审稿。全书除卷首照片、概述、大事记、附录外,共设9章26节约79万字。为推进志书编纂进程,加快完成“两全目标”,经请示杨逢春批示同意,《人口和计划生育志》终审、验收会合并召开。

  会上,李秀忠介绍了编纂情况及复审后修改情况,终审、验收组专家分别作了评审发言。专家组认为,志稿观点正确、体例完备、资料翔实、文风朴实,全面、系统、客观地反映了断限内青海省人口与计划生育事业发展的历史脉络及取得的成就,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地域特色和行业特征。内容符合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符合宪法、档案和保密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对重要时间节点、重大事件、重要人物记述准确,具备印刷出版条件。但在评审中也发现存在诸如卷首照片排序不科学、文字说明不够规范,对单位及主要人物姓名和职务称谓记述不够严谨,概述层次不分明,大事记记述大事要事新事内容不完整、有缺漏,章下无题序与正文内容结合不紧密,正文内容断限较多、个别记述追溯过远,表格设置和正文内容关系不严密,人物简介要素不一致,附录设置不够合理需要调整、文字较粗等问题,必须进一步加工、修改和完善。

  (青海省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