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2023上海地方志论坛成功举办
2023-05-24【打印】

  编者按:今年5月18日是《地方志工作条例》颁布施行17周年,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是社会主义新编地方志工作开展以来第一部全国性地方志工作法规。为纪念《地方志工作条例》颁布, 各地纷纷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以增强全社会依法治志意识,助力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5月18日,以“‘志’在上海 凝心聚力 构建地方志新发展格局”为主题的“2023上海地方志论坛”在上海社科馆多功能厅成功举办。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纪检组组长、副主任朱旭尧,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王玉梅出席论坛。论坛由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姜复生主持。  

 

  朱旭尧围绕“新时代坚持以信息化为引擎 传播方志文化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题作主旨报告。他回顾了地方志信息化发展历程,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指出存在的问题,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地方志记录新时代、讴歌新时代、服务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凸显网站、新媒体传播平台等网络宣传阵地作用,发掘、梳理、阐释方志资源在传承文化、培育情怀、鼓舞精神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传播好方志文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王玉梅在致辞中回顾了近年来上海市地方志事业取得的重要发展成绩。她指出,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上海地方志系统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工作部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主题教育总要求,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把“实”字贯穿始终,切实打牢学习根基,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开展调查研究,推动上海地方志系统主题教育不断地走深走实、践行见效,为新时代上海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上海方志人要始终牢记“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重要使命,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地方志工作,踔厉奋发、守正创新,努力在形成具有时代特征、上海特色和全国影响的地方志事业发展新格局方面做出贡献。  

 

  姜复生在主持中强调了“上海地方志论坛”自2011年开始作为上海市地方志系统一年一度的地方志法规系列宣传活动主体项目的重大意义,提出上海地方志工作机构和广大的地方志工作者要在纪念和宣传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和《上海市实施〈地方志工作条例〉办法》的基础上凝心聚力,共同构建上海地方志新发展格局。

  面对如何“数字化赋能”促进上海地方志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新时代问题,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积极探索以短视频方式开发利用地方志资源,借助视频号、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地方志工作、传播推广方志文化。

  在本次论坛上,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为“‘志’同道合——我为上海修方志”短视频征集展播活动获奖作品颁奖。为了让更多的人热爱地方志、找寻地方志、传播地方志,继地方志系统短视频征集展播之后,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在本次论坛上面向社会面启动地方志短视频有奖征集展播活动。

  此外,由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组织编写的2本新书《〈上海市志(1978—2010)〉编纂十二年》《上海市级专志编纂十二年》,在论坛上也作了发布。2本新书的编写出版,旨在全面总结二轮志书编纂工作经验,展示编纂工作成果,为新一轮的志书编修和地方志事业进一步发展提供借鉴。

 

与会领导嘉宾为获奖短视频颁奖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上海各区地方志办公室、市志和专志承编单位、年鉴编纂单位、市地方史志学会、市年鉴学会相关人员,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上海通志馆、当代上海研究所全体人员等近150人参加论坛。  

 

  “方志上海”和“上海通志馆”视频号同步直播论坛,吸引了众多观众观看。

  (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