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首届中国地方志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论坛在重庆市召开
2023-03-03【打印】

 

  2023年3月2—3日,首届中国地方志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论坛在重庆市召开。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一级巡视员邱新立,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汪夔万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成员、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原副所长武力,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成员、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赵世瑜,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成员、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巴兆祥,中指办副主任、党组成员陈秋霖,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刘文海等出席论坛。论坛开幕式由中指办纪检组组长、副主任朱旭尧主持。

  邱新立强调,中国地方志是我国特有的文化宝库,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和典型代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地方志工作者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持“以志为鉴、以志为源、以志为体”的理念,更好地推动中国地方志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中国地方志提升到应有高度、摆到应有位置,充分发挥地方志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独特作用,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提供历史借鉴和方志智慧。

  汪夔万介绍了重庆市绵延三千余年的悠久历史文化和社会发展状况,以及近年来重庆市地方志工作开展情况。他要求,重庆市地方志工作者要深入挖掘重庆地区深厚文化资源、推进新时代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营造全社会读志用志浓厚氛围。

  论坛以主旨演讲和分组讨论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了深入的理论、实践研讨和学术交流。武力、赵世瑜、巴兆祥,以及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副会长、重庆史研究会会长周勇,中指办一级调研员、研究员张英聘,作为受邀嘉宾分别发表了题为《充分发挥当代史志的“资政育人”功能》《村镇志书写与乡村振兴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方志学概论的思政元素挖掘与实施路径》《地方志与重庆历史文化体系》《图画北京:方志地图中的记忆》的主旨演讲。

  论文作者代表分为三个小组进行了讨论交流,各自围绕中国地方志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二轮修志工作的总结与三轮修志工作的展望、专题志编修、旧志整理利用与开发等多个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

  在论坛闭幕式上,各小组召集人分别汇报了各组讨论的情况。陈秋霖出席论坛闭幕式并对此次论坛进行了总结。论坛闭幕式由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夏小平主持。

 

  中国地方志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论坛是地方志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具体举措,也是搭建学术探讨、共享合作平台,宣传推广方志文化、更好践行地方志“存史、育人、资政”使命的实践探索,对于充分探讨、认识和把握中国地方志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间的关系,深入挖掘地方志在传统文化中的地位和作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此次论坛是首届总论坛,由中指办主办,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承办。来自地方志系统代表、特邀专家学者、论文作者等130余人参会。

  (中指办科研处)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