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2017
首届中国地情论坛、首届全国名村论坛圆满闭幕
2017-12-30【打印】

2017年12月29日下午,首届中国地情论坛、首届全国名村论坛圆满闭幕。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以下简称中指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党组书记、主任冀祥德出席闭幕式并作总结讲话,中指办副主任刘玉宏、邱新立出席闭幕式。闭幕式由刘玉宏主持。

冀祥德讲话

冀祥德讲话

冀祥德作《彻底摒弃“一本书主义”,让地方志“活”起来》的总结讲话。他指出,首届中国地情论坛、首届全国名村论坛是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的又一重要活动,是地方志围绕国家利益、围绕服务经济社会中心工作、围绕走进千家万户开拓创新的又一重大举措,更是全国地方志系统总结经验,摒除“一本书主义”影响,想方设法让地方志“活”起来的又一重要手段。2017年12月下旬至今,中指组及其办公室相继推出第二批中国名镇志丛书、《中国方志发展报告(2017)》、《中国年鉴发展报告(2017)》,召开了2018年全国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第二次全国地方志工作经验交流会、中国名山志文化工程启动仪式。今天上午重磅推出《中国地情报告(2017)》、首批中国名村志丛书,中指组常务副组长李培林在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地方志系统如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出了很好的指导意见。在下午的分论坛里,各位代表分别围绕《中国地情报告(2017)》的编纂和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开展充分研讨,发表真知灼见,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对进一步拓展地方志功能,提升地方志影响力,消除“一本书主义”影响开拓了思路。

冀祥德指出,在第五届中指组成立以来的这四年砥砺奋进中,方志人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形成了“方志六有”:第一,有一种精神叫方志精神。这种精神就是“修志问道、直笔著史”的方志人精神,就是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志,问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之道,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的未来。第二,有一种速度叫“方志速度”。长期以来,方志部门被误认为是一群白发老年人数十年修一书,似蜗牛缓慢爬行。近年来,中指办率先垂范,带头转变工作作风,系列名志工程、“一体两翼”工程等迅速开花结果,方志速度不再是蜗牛速度,而是高铁速度。第三,有一种效率叫“方志效率”。在速度加快的同时,方志人抓质量、重效益蔚然成风,方志效率日益提高。第四,有一种情怀叫“方志情怀”。方志人凝心聚力,在加快推进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形成了共同的职业情怀、家国情怀,结下了深厚的方志情义。第五,有一种自信叫“方志文化自信”。地方志是中华文明的根,是中华文化的魂,在世界历史长河中,只有中国方志文化是最独特、最灿烂的明珠。在地方志的传承中,孕育了方志人自信的情怀、自信的根源。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过程中,方志文化应该起到领头羊和排头兵的作用。当中华文化走上世界舞台的时候,方志文化应该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央。第六,有一种担当叫“方志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敢于担当。近年来,广大地方志工作者就是凭着敢于担当的精神,主动拷问“在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过程中,什么是方志人的贡献?”在冷部门做出了热事业。

冀祥德指出,地方志不是“死书”,应该动起来、“活”起来。推动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让地方志“活”起来,是地方志走进千家万户、扩大影响、破解痼疾的“金钥匙”。他就如何推动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让地方志“活”起来提出五点意见。一是要深入研究方志学理论基础。要加强方志学学科建设,重新认识和界定地方志的概念,重新认识和界定方志学的学科地位。二是树立中长远目标。转型升级是新时代地方志发展的必由之路,要充分挖掘、开发利用地方志资源,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进地方志从一项工作向一项事业转型升级。三是要坚持依法治志。依法治志是实现新时代地方志转型升级新目标的基本路径和重要保障。地方志工作者必须充分认识、深刻理解依法治志的意义,推动地方志走向法治化轨道。四是重新认识和界定新时代地方志工作和地方志工作者的定位。新时代地方志工作的定位就是“修志问道,以启未来”,地方志工作者的定位就是“为当代提供资政辅治之参考,为后世留下堪存堪鉴之记述”。五是大力弘扬新时代方志人精神。要进一步凝练方志人精神追求,锻造方志人品格特征,形成方志人精神风骨,树立方志人胸怀情操。第六,坚定方志文化自信。使地方志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坚定文化自信、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过程中的地位更加重要,作用更加凸显。

最后,冀祥德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地方志进入新时代,有两种力量在我们的心中激荡:一种力量推动我们走出去,去开疆辟土、开拓创新、转型升级;一种力量拉着我们转回来,来挖掘历史、寻找根脉、激发自信。地方志在历史与现实的路口交织,在走出去与转回来的门口碰撞,在中国与世界的文化里融合。只有在这样不断的思考和探索中,才能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意义和价值。

刘玉宏主持会议

刘玉宏主持会议

邱新立出席会议

邱新立出席会议

闭幕式上,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马小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方志编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廖运建分别汇报首届中国地情论坛、首届全国名村论坛交流讨论情况。

马小彬发言

马小彬发言

廖运建

廖运建发言

云南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任玉华就承办第二届全国名村论坛作表态发言。

任玉华发言

任玉华发言

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地方志机构主要负责人,首批出版的27部名村志主编或名村所在的县(市、区)领导,中国地情报告、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联络员及特邀专家学者等240余人参加论坛。

(武斌摄影)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信息处 黄冠潼)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