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2016
中指办考察团赴香港地方志办公室考察交流
2016-12-13【打印】

20161212日上午,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冀祥德带队的港澳地方志工作考察团一行6人赴香港岭南大学,与岭南大学香港与华南历史研究部主任、香港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刘智鹏,岭南大学荣誉教授、香港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刘蜀永等进行座谈,就香港地方志工作进行考察交流。

随后,岭南大学校长郑国汉会见冀祥德一行,双方就如何做好香港地方志工作进行深入交流。

冀祥德讲话

冀祥德讲话

座谈会上,冀祥德首先充分肯定香港修志的独特价值和重大意义。他强调,编修地方志是中华民族独有的优秀文化传统,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这一点上来说,香港修志是不可或缺的。目前,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刘延东副总理等中央领导人高度重视地方志工作,国家“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加强修史修志”,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明确提出硬指标、硬任务,即到2020年全面完成第二轮修志规划任务,实现省省有志、市市有志、县县有志的世界文化创举。《规划纲要》虽未明确香港的修志任务,但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香港修志更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与现实意义。冀祥德还对香港地方志办公室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香港地方志办公室自2007年成立后,克服重重困难,做了很多拓荒性的工作,编纂出版了涉及村志、风物志、部门志、人物传记、口述史、抗日战争史料等方面的一系列成果,积累了经验,锻炼了队伍,联系了一批热心修志的香港知名专家学者,为编修《香港通志》奠定了基础。香港地方志办公室在人员缺少、经费困乏的情况下,能够取得上述成果,值得肯定。他表示,中指办下一步将在搭建交流平台、协调专家力量、提供业务指导、开展项目合作等方面为香港地方志办公室提供帮助,大力支持香港地方志工作。他还简要介绍了《中国抗日战争志》项目和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情况,希望香港地方志办公室积极参与。

刘智鹏讲话

刘智鹏讲话

刘智鹏代表香港地方志办公室对考察团一行表示欢迎,对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一直以来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他重点介绍了香港地方志办公室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并就一些地方志编纂业务问题进行探讨和交流。

刘蜀永讲话

刘蜀永讲话

刘蜀永从香港地方志缘起、香港修志的意义、中央政府与香港社会对香港修志的支持、香港修志的模式、香港地方志团队五个方面全面介绍了《香港通志》编纂进展情况。目前,香港地方志办公室在多方参考、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结合香港社会的实际情况,编制了较为完整的《香港通志》篇目。限于条件,香港地方志办公室计划等时机成熟后再正式着手编纂《香港通志》。根据篇目,《香港通志》的断限为远古至1997630日,暂定55卷,分为总述、地理志、政治志、经济志、社会志、文化志、人物志、大事记、专记等8个部分,约250个课题单元,计划分10册、约1000万字。志书完成后,还计划缩编普及本及英文本。

冀祥德向香港地方志办公室赠书

冀祥德向香港地方志办公室赠书

座谈会后和会见后,冀祥德代表中指办分别向香港地方志办公室、岭南大学赠送《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中国名镇志丛书第一批11部名镇志,以及他的学术专著《劳教制度废除后之国家制裁体系重构》《依法治国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等。

(陈旭摄影)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年鉴处 刘永强)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