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2015
全国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纪要
2015-05-31【打印】

2015年4月17日,全国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组长王伟光作题为《认真落实“一纳入、八到位”,大力推动地方志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的工作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李培林作题为《开拓创新,乘势前进,努力开创地方志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总结讲话。安徽省副省长谢广祥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吴行,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党组书记赵芮,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副秘书长兼办公室副主任冀祥德,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玉宏、邱新立出席会议。李培林、赵芮先后主持会议。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解放军、武警部队、15个副省级城市地方志工作机构的主要负责人、代表12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的重要任务是总结2014年全国地方志工作,对下一阶段工作作出部署。王伟光在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刘延东副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十分关心地方志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批示,全国地方志系统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围绕地方志事业发展实际和需要,积极作为,推进工作,但依然重任在肩,还需继续努力。各地各部门地方志工作机构和广大地方志工作者攻坚克难,扎实工作,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在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修志工作、地方综合年鉴编纂、旧志整理工作、信息化和方志馆建设、服务中心工作、地方志理论研究、地方志工作法规规章实施、地方志队伍建设等方面成绩显著。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地方志工作在前进的道路上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实事求是的态度,有重点、有步骤地努力加以解决。

王伟光强调,2015年,全国地方志事业面临着大好的时代氛围和难得的发展机遇,迎来了又一个春天。地方志事业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中发挥更大作用,发展再上新台阶,永葆春天气息,关键是贯彻落实好第五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总体要求就是做到“一纳入、八到位”,即把地方志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各级政府工作任务之中,做到认识到位、领导到位、机构到位、编制到位、经费到位、设施到位、规划到位、工作到位。全国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和广大地方志工作者要从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和第五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的高度,从建设法治中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志的角度,从争取党委政府更大支持、全面推进地方志事业发展的层面,深刻认识落实“一纳入、八到位”的重要意义。要准确把握“一纳入、八到位”的精神实质,努力提升“一纳入、八到位”的影响力,大力弘扬方志人精神,积极推进依法治志,切实干出成效,抓实抓好“一纳入、八到位”的全面落实。

王伟光要求,全国地方志系统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和第五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指导小组五届二次会议精神;坚持修志主线,努力编修优秀方志成果;继续做好年鉴工作,创造更多更优秀的年鉴精品;大力加强资料建设,推进地方志资料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积极推进旧志整理工作,保护好中华优秀文化遗产;加大对地方志工作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更好地发挥网、库、馆的平台作用;高度重视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工作,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添砖加瓦;加强地方志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为地方志事业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深入推进依法治志,为地方志事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加强对地方志工作的领导,为地方志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组织保障;努力做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工作,科学谋划地方志事业发展;继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地方志事业发展提供坚强后盾。

李培林在总结讲话中对此次会议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做好2015年地方志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要着力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治志,加快第二轮修志工作步伐;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把修志工作向乡镇志、村志、乡规民约、家谱、家训、民间书信文书延伸;实现中国地情网全国联网,扩大地方志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围绕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创造性地开展地方志工作;进一步加强调研工作。

会上,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向长期在地方志战线辛勤耕耘、刚刚离开地方志工作领导岗位的广东省政协文史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原主任陈强,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刘淑坤,厦门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原主任葛向勇颁发荣誉证书,充分肯定他们为地方志事业所作的贡献。

会议分成三个小组,围绕王伟光的工作报告,结合本地、本部门工作实际,展开热烈而深入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王伟光的工作报告重点突出,亮点纷呈,十分“接地气”。报告对当前地方志事业形势的判断到位,论述透彻,为大家解决了认识上的问题,有利于对工作部署的落实,同时也体现了地方志工作和事业发展的新常态;对“一纳入、八到位”从重要意义、精神实质、抓好落实等方面进行论述,体现了问题导向、创新思维,以及“四个全面”战略的部署要求,符合地方志基层工作的实际需求,对于大家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具有重要意义。大家认为,新一届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转变工作作风、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注重顶层设计,注重调研指导,思路清晰明确,工作务实有效。大家建议,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今后应进一步加强对地方志工作的督促指导,逐步建立健全修志工作对口援助机制,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志鉴队伍培训,继续大力推动依法治志。大家表示,下一步要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刘延东副总理重要讲话、批示精神,以及第五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和此次全国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本地工作实际,按照“一纳入、八到位”工作总体要求,全力推进地方志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