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2014及以前
李培林在广东省地方志工作座谈会议上的讲话
2014-11-28【打印】

在广东省地方志工作座谈会议上的讲话

(2014年8月15日,根据录音整理)

李培林

同志们:

这次来广东调研,是伟光同志主持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工作一年多来的系列调研活动之一,我们已经先后去了12个省(区、市)。听了大家的汇报,看到广东省地方志工作取得这样大的成绩,由衷高兴。广东省地方志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做到了“四个率先”:一是率先完成二轮修志任务。修志是地方志工作机构的法定职责,全国的目标是2020年完成二轮修志任务,广东比全国目标提前了6年。二是率先完成旧志搜集整理与出版工作。省政府拨款近2000万用于整理旧志,这是一项功德无量的事,在全国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目前,河南等省也在学习广东的经验做法开展旧志整理。三是率先谋划开展全省自然村落历史人文调查,这是在地方志编修工作自选项目上的探索。四是率先建立地方志资料年报制度,全面开展地方志资料年报工作。

刚才,省地方志办主任陈强同志全面汇报了广东省地方志事业发展情况和贯彻落实第五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情况,并建议以省委省政府的名义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方志工作的意见》,这个建议很好。最近,福建已经以省政府名义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方志工作的若干意见》。如果广东以省委省政府的名义发文,工作力度更大,中指组将向全国转发与推广。

明年是“十二五”规划时期最后一年,建议广东省率先启动编制“十三五”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广东省率先完成二轮修志任务后,工作不能放松。现在距离2020年全国启动三轮修志还有较长时间,要进行科学规划,探索地方志工作向乡镇志、村志和家谱编纂延伸。目前,许多地方编修乡镇志、村志、家谱的积极性很高,但规范性不够,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如广州的三元里是历史名村,现在己经成为“城中村”,过几年就可能消失了。在城市化进程中,许多村落不复存在,如何留住村落文化记忆?又如,深圳作为经济强市,人均GDP超两万美元,是高收入地区和国际化城市,应如何打造城市名片,提升文化内涵?在这些方面,地方志部门应该有所作为。深圳市史志办可以开展口述史研究工作,采访参与深圳城市建设的工程兵、农民工、企业家、知识精英和历届市委书记、市长等,形成一系列改革开放口述史资料,在此基础上编撰的改革开放史就更加接地气。只要大家开动脑筋,我相信地方志部门是大有作为的。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