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化 > 信息方志
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门户网站升级改造上线运行
2020-06-18【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息化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全国地方志信息化发展规划(20162020年)》要求,大力推进重庆市地方志信息化建设,扩大方志文化影响力,提高方志资源开发利用水平,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集中力量对门户网站进行升级改造。 

  2020617日,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举行门户网站升级改造上线仪式,仪式由市志办主任刘文海主持、副主任夏小平启动。 

  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门户网站首页网址为:www.cqdfz.cn。改版后的网站立足地方志特色,致力于打造重庆市地方志信息发布、展示、检索、服务和共享平台。开设有“政务公开”“机关党建”“市情概况”“区县方志”“方志园地”“方志库”6大板块71个栏目,涵盖重庆市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个方面。 

  门户网站设计鲜明 特色突出 

  首页以“重庆市独具特色的标志性建筑——人民大礼堂”为背景,突出地域性及城市历史文化形象,主页整体设计古色古香。 

  “市情概况”板块,包含重庆市情概览、地情概览、文化遗产、人文故事、民俗民风、风景名胜等16个栏目,栏目内容源于对志鉴成果的开发利用,将志鉴成果中蕴藏的宝贵知识资源条理清晰、生动形象、通俗易懂地展现出来,既服务群众、服务生活,又传递乡愁、延续文脉。 

  门户网站内容丰富 内涵深厚 

  “方志库”板块有重庆市志、区县志、重庆年鉴、区县年鉴、重庆历代方志和其他志书等6个栏目,“方志库”收录大量数字化志、鉴书籍,其实用性和可读性融为一体,展现出一个更加丰满、立体、真实的重庆。“方志库”板块将于近期向公众开放。 

  “方志园地”板块包括理论研究、旧志整理和《重庆地方志》杂志,理论研究栏目内容有理论、有见解、有深度,旧志整理栏目突出历史、文化和底蕴,《重庆地方志》杂志更是集志鉴研究、文史纵横、地情揽胜和工作动态于一体,内容丰富、内涵深厚,实现了地方志资源社会效益最大化。 

  门户网站突出实用 方便快捷 

  “政务公开”板块设有机构简介、领导信息、内设机构、政策法规、财政预决算及人事信息等栏目,便于公众快速地了解重庆地方志系统。其中,政策法规栏目集中展现了重庆市对地方志工作的规范性、意见性文件,同时收集整理了国家层面对地方志工作的规划性、规定性、意见性文件,便于地方志干部常查阅、勤学习,为打造强有力的地方志干部队伍提供学习平台。 

  “区县方志”板块涵盖了重庆市39个区县(自治县)的机构职能、区县情概览和工作动态,由各区县(自治县)地方志机构负责日常更新维护,宣传推广当地亮点工作、经验做法等,便于地方志系统交流学习、共同进步,不断开创地方志工作新局面。 

(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