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化 > 信息方志
金华市地方志办公室开展智能编鉴系统设计论证
2019-09-12【打印】

  201995日,金华市地方志办公室召开智能编鉴系统设计论证会,省地方志高级工程师赵海良,温州市史志办副主任魏仕阔、衢州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胡锡明、台州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林明达和金华市地方志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年鉴编纂工作负责人、编辑人员通过钉钉会议系统参加会议。 

  会上,金华市志办主任袁朝明对金华市地方志智能编鉴系统的思路探索进行了全面介绍。赵海良专题讲解人工智能与志鉴编纂,以百度人工智能在大事记编纂中的运用为例,从技术性角度分析研究了实现智能编鉴系统的可能性。参会省、市专家展开了热烈讨论,指出智能化是地方志工作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对金华地方志数字化信息化工作表示肯定,提振了工作信心,并提出了修改完善的意见和建议。

 

  近年来,金华市志办积极推进全市地方志数据库金华志库建设、方志工作信息网络化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果。金华地方志PC网站和手机网站保持日常更新,金华地方志网站(dfz.jinhua.gov.cn)年访问量124万人次,成为对外展示金华地情、提供信息服务的重要窗口。金华地情网(jhszb.cn)已完成152个乡镇街道的发布,建设了5154个村框架和基础资料,并在持续完善中。微信公众号(jh9581)订阅用户1640人,每周一、三、五更新,原创文章投稿人数显著增加。自主开发金华总览应用程序,每年制作一期,每期内容包含当年度《金华年鉴》《金华日报》《金华晚报》《浙中新报》《金华市人民政府公报》全文电子版,《人民日报》《浙江日报》金华有关内容以及重要的影像资料。通过多种途径充实数据库资料,收集保存有包括地方志集成等20000多种文献资料PDF电子版,收集制作了四个年代27000幅村镇地图,2013年以来的25866条视频资料;28部府县旧志可全文检索;制作完成古籍资料、金华书籍、期刊资料、视频资料数据库索引目录,可在金华地方志网站下载浏览。今后在继续做好方志资源数字化工作的基础上,关注新技术应用,探索方志工作智能化,推动金华志库金华智库发展。 

金华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