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化 > 信息方志
新时代的方志学与历史学理论研讨会暨全国信息方志与数字方志建设工程工作研讨会、中国系列名志文化工程研讨会、中国地方志学会专家顾问委员会座谈会综述
2019-02-15【打印】

  2019147日,为落实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组长谢伏瞻在2019年全国省级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新时代的方志学与历史学理论研讨会暨全国信息方志与数字方志建设工程工作研讨会、中国系列名志文化工程研讨会、中国地方志学会专家顾问委员会座谈会在广东珠海召开。来自全国地方志系统信息化工作负责人,中国系列名志文化工程部分评审专家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80余人参加会议。 

 

  14日上午,全国信息方志与数字方志建设工程、中国系列名志文化工程工作研讨会暨中国地方志学会专家顾问委员会座谈会开幕。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主任冀祥德,中指办原党组书记田嘉出席开幕式。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丘洪松、珠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阎武致辞,开幕式由中指办副主任邱新立主持。    

 

  冀祥德指出,珠海是改革开放前沿和创新之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地方志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重大战略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进地方志从一项工作向一项事业转型升级,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利益、经济社会发展、以人民为中心三大主题开拓创新,不断使地方志“用起来”“立起来”“活起来”“热起来”“强起来”。实施全国信息方志与数字方志建设工程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积极举措。实施中国系列名志文化工程是继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之举。希望全国地方志工作者能够加强学习、勇于创新。同时,希望中国地方志学会专家顾问委员会的专家顾问能继续不遗余力地在规划事业发展、推进理论研究、加快学科建设、扩展学术交流、宣传方志文化等方面发光发热。 

  丘洪松介绍广东省情及地方志工作情况,特别是《广东省地方志工作条例》实施情况。阎武介绍珠海市情及地方志工作情况。 

  会上,举行中国地方志学会专家顾问委员会新任委员聘任仪式。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志办公室原主任李秋洪,湖南省地方志编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易介南,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原主任漆冠山被聘为中国地方志学会专家顾问委员会专家。 

 

 

  开幕式后,随即召开全国信息方志与数字方志建设工程工作研讨会。来自全国地方志系统信息化相关部门负责人,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图书馆等科研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4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分别对国家数字方志馆项目建设方案的建设内容、实施方案、系统架构图、技术要求,中国方志网拟改版设计方案的栏目设置、功能定位、框架结构、设计风格,地方志统计平台设计表的功能定位、要素名称、数值分析应用进行讨论。 

  会议对3个方案的科学性、合理性、可行性,存在的问题和改进之处,以及可资借鉴的经验等方面进行充分研讨,项目组代表及专家顾问对项目情况进行解释说明,并回答与会代表现场提问。 

 

  14日下午,为贯彻落实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组长谢伏瞻同志在2019年全国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暨第三次全国地方志工作经验交流会、全国省级地方志机构负责人座谈会讲话中,关于提前谋划地方志事业下一个五年规划,尽快着手制订第三轮修志规划,适时启动《中华一统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志》编纂,以及发挥好老干部和社会力量在地方志工作中的作用等精神,召开中国地方志学会专家顾问委员会座谈会。冀祥德,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河北省地方志编委会副主任龚焕文,田嘉,邱新立,河北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杨洪进,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原主任王铁鹏,漆冠山,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原主任霍宪章,易介南,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原主任陈强,李秋洪等参加座谈会,会议由邱新立主持。 

 

  会议围绕《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完成情况、三轮修志启动、新《规划纲要》编制、一统志编修、中国地方志学会专家顾问委员会工作安排等问题展开讨论。与会代表畅所欲言,卓见频出,分别就相关问题发表意见,提出可行性建议。 

 

  15日上午,中国系列名志丛书篇目研讨会在广东珠海召开,邱新立出席并主持会议。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水利水电研究院等科研机构,清华大学等首都部分高校以及省市地方志工作机构的专家学者约30人参加会议。   

 

  邱新立首先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实施中国系列名志文化工程的积极意义,以及当前该工程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指出参考篇目对于中国系列名志编纂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指导作用,下一步中指办要认真吸收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修改完善参考篇目,为科学规范指导中国系列名志丛书的编纂奠定扎实基础。 

  与会专家逐个审核了中国系列名志参考篇目,并从工程定位、志书名称、篇目构成要素、“名”“特”特征展现等方面对参考篇目进行了研讨。同时也从价值导向、民族宗教、历史人文、经济社会等方面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15日上午,中国系列名志文化工程学术委员会议在珠海召开。冀祥德出席并主持会议,田嘉、邱新立出席会议。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水利水电研究院等科研机构,清华大学等首都部分高校以及省市地方志工作机构的专家学者约20人参加会议。 

 

  冀祥德介绍召开此次会议的目的以及成立中国系列名志文化工程学术委员会的重要意义,指出中指办在前期实施“全国地方志十大工程”基础上,陆续推出中国名山志、中国名水志、中国名街志、中国名酒志文化工程。系列中国名志文化工程是地方志落实国家全面深化改革战略部署,以人民为中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之举,具有较高的品牌价值和较强的社会影响力。下一步,要不断拓展中国系列名志文化工程的范围,实施中国名桥志、中国名楼志、中国名茶志等文化工程。他表示,中国系列名志文化工程要本着宁缺毋滥的原则,严格执行各项准入条件,确保工程质量和社会公信力。 

  会上,成立中国名山志文化工程、中国名水志文化工程、中国名街志文化工程、中国名酒志文化工程学术委员会。各位委员就第一批中国名山志、中国名街志丛书的入选资格进行评审。 

 

  157日,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贺信精神,由中指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学部主办的新时代的方志学与历史学理论研讨会在广东省珠海市召开。冀祥德出席研讨会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张星星、世界历史研究所副所长饶望京、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李红岩及考古研究所、中国边疆研究所、全国地方志系统专家学者,共70余人与会。 

 

  此次研讨会主题为“新时代方志学与历史学的发展”,共有19位代表围绕新时代方志学学科建设内容研究、方志学与其他相关学科关系研究、中国史学理论研究的回顾与展望、西方史学理论的引入与回响、史学研究视角、范式、工具的更新等内容作主题发言。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挂牌成立之际,召开新时代的方志学与历史学理论研讨会,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贺信中要求的,要系统研究中国历史和文化,深刻把握人类发展历史规律,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走向未来精神的贯彻和响应。此次研讨对推动方志学学科建设,着力提高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推动相关学科融合发展,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历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会议时间紧、议程多,在与会专家学者和参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会议各项议题,达到了预期目的。为下一步中国地方志学会工作、全国信息方志与数字方志建设工程、中国系列名志文化工程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中指办信息处 黄冠潼)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