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 > 学会机构
中国地方志学会简介
2021-04-16【打印】

  中国地方志学会(Chinese Local Records Association,CLRA)是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副省级城市的地方(史)志学(协)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有关人员自愿结成的全国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旨在团结全国地方志工作者和有关社会力量,在地方志的理论研究、编纂业务、组织管理和开发利用等方面开展学术活动,为繁荣发展地方志事业贡献力量。

  中国地方志学会成立于1981年,前身为中国地方史志协会。1981年7月25日-8月1日,中国地方史志协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地方史志学术讨论会在山西太原举行。大会讨论通过了《中国地方史志协会章程》,选举产生了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推举王首道、曾三为名誉会长,方国瑜、张中、侯仁之、傅振伦、廖沫沙、谭其骧等6人为学术顾问,选举梁寒冰为会长,韩毓虎、董一博、李志敏、朱士嘉为副会长,李志敏为秘书长(兼),左建、周雷为副秘书长;在民主协商的基础上,产生了由57名理事组成的第一届理事会。推举常务理事21名,中国地方史志协会成立。

  1985年8月21—24日,中国地方史志协会第三次年会在内蒙古包头召开,协会二届一次理事会通过《中国地方志协会章程》,决定协会更名为“中国地方志协会”,并接受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的领导。

  2012年6月4日,根据民政部《关于中国地方志协会更名为中国地方志学会的批复》(民函〔2012〕179号),中国地方志协会更名为中国地方志学会。

  中国地方志学会的业务范围为:

  (一)广泛团结热心地方志编修、整理、研究、管理、教学、出版等方面的人员,培养有志于地方志事业的人才,提高地方志队伍的理论、业务素质,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理论和理实问题,深入开展学术研究;

  (二)积极组织地方志的学术活动,开展地方志理论研究,交流地方志书、年鉴编写和旧志整理的经验,加强方志学学科建设;

  (三)加强与国内外地方志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的联系沟通,开拓和促进地方志的对外学术交流,举办重要国际学术会议和学术活动,推动中国学术走出去,提高国际学术话语权;

  (四)经政府有关部门批准,组织优秀志书、年鉴、地情资料、论著的评审活动和学(协)会先进工作者、先进集体等的评选活动,积极宣传地方志书、年鉴、地情资料和旧志整理及理论研究等方面的优秀成果,打造一批具有示范引导作用的学术活动品牌。

  中国地方志学会会员包括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从事地方志编纂、研究并在当地民政部门登记的学术团体,国内有关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

  中国地方志学会的最高权力机构是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是会员代表大会的执行机构,在会员代表大会闭会期间领导本团体开展日常工作,对会员代表大会负责。中国地方志学会设有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等职务。

  学会日常办事机构为学会秘书处,挂靠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科研处。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下设分支机构6个,分别为方志学分会、年鉴分会、信息化分会、史志期刊分会、方志馆分会、编辑出版分会。各分支机构在所属领域内各自开展学术活动,为推动地方志事业学术化、专业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