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先进表彰
清道光《蓬州志略》(点校本)荣获四川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2021-11-10【打印】

  2021年10月,四川省省社会科学评奖委员会公布全省第十九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奖名单,由蓬安县县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点校整理的清道光《蓬州志略》(点校本)荣获三等奖。据悉,此次全省仅有7部志书获奖,该书是南充唯一获奖志书。

  蓬安县是汉代著名文学家司马相如故里,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唐代至民国期间,有据可考,蓬安共编纂了《咸安郡志》《蓬州图经》、宋《蓬州志》(五卷)、明正德《蓬州志》(十卷)、清道光《蓬州志略》(十卷)、清光绪《蓬州志》(十五篇)、民国《蓬安县志稿》7部志书,其中明代以来的4部志书至今保存完好,明正德《蓬州志》更是川渝地区现存最早、最完整的一部地方志书。

  为及时抢救保护和开发利用这些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近年来,蓬安县县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科学谋划、分步实施,深化与高校、科研机构史志领域专家学者的交流合作,相继对现存完好的4部旧志进行了点校整理并公开出版,使之再现历史、服务现实、启迪未来。2015年10月,明正德《蓬州志》(点校本)公开出版,2016年7月,召开了高规格的发行座谈会,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新闻媒体的深入报道,该书也先后荣获全省地方志优秀成果旧志整理类一等奖和全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7年7月,民国《蓬安县志稿》(点校本)公开出版,先后荣获全省地方志优秀成果旧志整理类一等奖和南充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9年4月,清光绪《蓬州志》(点校本)公开出版。2020年6月,清道光《蓬州志略》(点校本)出版发行,先后荣获全省地方志优秀成果旧志整理类一等奖和全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蓬安县县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