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先进表彰
江苏省地方志学会受江苏省社会科学普及工作联席会议通报表扬
2021-07-12【打印】

 

  2021年6月18日,江苏省地方志学会被江苏省社会科学普及工作联席会议通报表扬为2019—2020年度《江苏省社会科学普及促进条例》实施工作中成绩显著单位,邬进同志获评先进个人。江苏省地方志学会自2019年换届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史志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紧紧围绕全省地方志工作中心,团结带领广大修志工作者、社会专家学者及地方志工作爱好者,为地方志事业出谋划策、增添力量、贡献智慧,加强与高等院校的合作共建,开展丰富多彩学术活动,促进地方志学术研究多出新成果,推动方志文化传播。

  开展交流合作,推进理论创新。先后与南京师范大学、三江学院、扬州大学、南通大学、江苏海洋大学、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等6所高校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与相关高校共建“江苏省历史与文化地图研究中心”“方志研究院”“江苏海洋经济文化研究中心”,联合开展“《江苏成省300多年来区域和自然条件变迁地图考集》”“《至正金陵新志》第一卷地名考证”两个社科项目立项申报工作。坚持每年举办学术年会,表彰优秀理论研究成果,并将志书主编年会与学术年会进行有机结合,邀请省、市、县(市、区)镇、村五级志书的优秀主编代表进行学术经验交流并颁发荣誉证书,激发全体人员的理论研究热情。举办全省地方志系统学术交流培训班,对全省修志编鉴业务骨干和新进同志培训。参加第十届中国地方志学术年会和第四届全国年鉴论坛,多篇论文与会交流,全国入围论文87篇,全省有12篇入选。在省委宣传部发布“2019年苏版好书”中,乾隆《江南通志》和《江苏艺文志》(增订本)入选,乾隆《江南通志》还被评为江苏省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繁荣方志文化,服务人民群众。组织全省地方志系统连续参加第十届、十一届江苏书展,在全国地方志系统和全国各类书展中首次设立“方志江苏馆”,以全省最大的作者群体,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方志传统文化和地域风情,全省志鉴图书展陈、多场志鉴新书推介发布会、各种文化展演活动成为两届书展的一大亮点,新华网、江苏新时空、新华网交汇点等有关媒体上百篇的宣传报道,在媒体和广大读者中产生积极反响,得到省政府领导和省委宣传部领导给予充分肯定和广大人民群众欢迎;举办并参加了两届“地方志与长三角一体化论坛”,在高质量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进程中,彰显地方志工作服务国家战略的独特作用。为了进一步学习弘扬张謇精神,与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联合举办 “全省民营企业家学习弘扬张謇精神座谈会”,聘请张謇文化研究会专家解读张謇文化现象和张謇精神内核,取得较好社会效果。

  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宣传效能。把“方志江苏”微信公众号建设成为文化传播的重要阵地,打造“水韵江南”“江苏地名溯源”等文化专题,由文化学者庄若江、苏芃教授领衔团队定期推送地情文化佳作。邀请南京大学程章灿、徐兴无等文化大家主讲“方志大讲堂”,实现首场“云讲堂”、访谈讲堂、户外讲堂和校园讲堂。适应疫情环境,与“交汇点”合作推出“江苏方志大讲堂”网络版及公开课,网上观众超过150万人。三江学院将“江苏方志大讲堂”作为“通识教育”网络课程,纳入学生学分管理。组织高校大学生来地方志办公室实习锻炼,充分了解和全面学习方志文化知识,提升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历史人文知识以及学术水平;加大方志文化宣传力度。积极推进方志文化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先后组织近万册方志及地情书籍进省级机关、街道社区、学校和军营,让方志文化走进寻常百姓中,扩大地方志传统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江苏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