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先进表彰
人社部中指组印发决定 追授吴志宏同志“全国地方志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2021-01-07【打印】

  2020年12月23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联合印发决定,追授云南省红河州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吴志宏同志“全国地方志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生前任红河州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副主任的吴志宏,2019年10月17日16时50分许在红河县三村乡补干村委会南哈上寨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公开评议会上讲话时突发疾病,因医治无效于2019年11月8日不幸去世,终年49岁。他展情怀、献大爱,去世后将自己的器官捐献给有需要的人,使3名器官衰竭者重获新生,2名失明者重见光明。

  2019年11月12日,红河州委追授吴志宏为“红河州优秀共产党员”,并号召全州党员干部向吴志宏同志学习;12月18日,吴志宏被评为“云南好人”;12月27日,中央文明办发布12月“中国好人榜”,吴志宏被评为“敬业奉献好人”。

  决定号召——全国地方志系统和广大地方志工作者向吴志宏同志学习

  吴志宏同志1992年参加地方志工作,2018年3月担任红河县三村乡党委副书记、三村乡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兼补干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2019年10月17日在补干村委会南哈上寨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公开评议会上突发疾病,于2019年11月8日不幸去世,终年49岁。他是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共产党员典型,是修志问道、直笔著史的方志标杆,是大公无私、一心为民的干部楷模。他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大学一毕业即到红河州地方志办公室工作,27年如一日铁心修志编鉴,成果丰硕、质量过硬,为红河州地方志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先后4次到基层挂职或任职,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2018年到红河县三村乡驻村扶贫以来,夜以继日,全身心奋战在扶贫一线,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他牺牲后,家人遵从其遗愿,将其器官进行捐赠,使5名患者重获新生。

  决定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地方志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志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认真履行“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职责使命,全力推进地方志“两全目标”攻坚,积极服务国家战略,主动融入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地方志“存史、资政、育人”三大功能,为构建地方志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重要贡献,涌现出一大批矢志不渝、淡泊名利、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吴志宏同志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决定号召,全国地方志系统和广大地方志工作者向吴志宏同志学习,学习他初心如磐、使命至上的坚定信念,勇于担当、真抓实干的务实作风,心系群众、公而忘私的奉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地方志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修志问道、直笔著史”方志人精神,推动新时代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用生命诠释忠诚奉献,以平凡铸就时代楷模

吴志宏破旧的羽绒服

  在亲属从三村乡收回的遗物中,吴志宏的羽绒服破旧不堪,连袖口都已磨破,钱包里仅有61元钱。吴志宏的妻子内退后收入微薄,孩子还读着大学,经济上并不宽裕的他却常常资助贫困群众,自从驻村那天起,他就一心扑在了扶贫工作上,甚至在重病昏迷之际,嘴里念叨着的还是当天开会的内容……

  吴志宏出身农家,来自普通家庭,他的父母家境贫寒,受助学金资助成为光荣的人民教师,自小他便受教育要感恩党的恩情、热爱自己的工作、无私地帮助他人。在父母的教育影响下,吴志宏养成了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清正廉洁的品质,时常教育家人要感恩、要奉献、要勤劳。

  在参加工作的27个春来暑往,吴志宏甘坐冷板凳,他一腔热血倾注修志编鉴。先后完成了数百万字文稿的编纂,主持参与的两轮《红河州志》高质量地编纂出版,记载了红河州自有文字记载以来至2015年的浩瀚历史,为红河州留下了宝贵的史料。参与扶贫驻村工作以来,他承担着6个村寨的脱贫攻坚工作任务,遍访贫困户,摸清了贫困对象家底、贫困状况、致贫原因后,认真探索推进“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有效解决了部分贫困户收入难的问题。截止2019年10月,共建成23个牛蛙养殖池,带动26户159人致富脱贫。他展情怀、献大爱,去世后将自己的器官捐献给有需要的人,使3名器官衰竭者重获新生,2名失明者重见光明。吴志宏同志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用自己的大爱献上了一份沉甸甸的生命厚礼,让生命的价值得到了灿烂的绽放。

  吴家云说:“让他把好事做到底,能救多少人就救多少人,让他的眼角膜为别人带来光明,让他的器官挽救更多的人。我觉得这样才更有价值,更有意义。”在发给孙子吴博鑫的微信里,吴家云这样说:“捐献器官是你爸先前意愿,我们只是替他还愿。你爸生为人民,死为人民,捐献器官也是为人民。你爸走的是他的身体,升华的是你爸永恒的灵魂!”

  “爸爸没走,爸爸的眼睛在观察世界……”

  “爸爸没走,爸爸的眼睛在观察世界……爸爸我告诉你,你的器官至少能救活三条人命,三条鲜活的生命等于救了三个家庭。爸爸你平凡而伟大,我永远做你的儿子!爸爸你听见了吗?”在已故扶贫干部吴志宏的追悼会上,他的儿子亲笔写下悼词,以告慰父亲在天之灵。

  他的同学、同事这样说...

  从得知吴志宏突发急病入院到完成器官捐献,云南民族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陈洁一直忙前忙后。他和吴志宏同为云南民族学院历史系历史学专业1988级学生,目睹了吴志宏从大学至今的大部分学习和生活状态。

  “吴志宏上进、平和、朴实、正直……大学四年成绩都是全班第一。”在陈洁眼中,吴志宏平凡而高尚。“新农村建设的时候他就已经驻过村,还被省里表彰为先进个人。去年3月,他年纪也不小了,儿子又正好高三,完全可以向组织提出来,但他没有任何怨言。”陈洁告诉记者,从驻村扶贫开始直至倒下的那一天,吴志宏的朋友圈里全是扶贫工作。

  去年,为了请陈洁帮忙给儿子填报高考志愿,吴志宏带着儿子匆匆忙忙赶到昆明,并表示当天还得赶回扶贫点。“他走后,我们几个大学同学商量,负责他儿子接下来上学的问题。他的孩子就是我们的孩子。”陈洁说。

  尽管家里并不宽裕,吴志宏仍不断为困难村民提供物质支持。陈洁告诉记者,就在吴志宏病倒当天,村干部打开吴志宏钱包才发现,里面仅61元钱。“他是心里永远装着群众的好干部。”陈洁毫不吝惜对这位老同学的称赞,他认为吴志宏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真正践行者,是一名真正的优秀共产党员。

  吴志宏所捐献器官让3名器官衰竭者重获新生,让2名患者重见光明。捐献当天,陈洁及其他7位在昆明的大学同学悉数到场,陪伴这位老同学走过余生最后时光,见证他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我觉得他就是我们身边焦裕禄、孔繁森式的好干部。”陈洁说。

黄树英和吴志宏的QQ聊天记录截图

  同吴志宏一批,被红河州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下派到红河县架车乡牛威村委会任驻村队长、第一书记的黄树英,与吴志宏是10年的同事。10月17日,吴志宏病倒的消息让她无法相信。“早上10点20多分,我俩还在QQ上交流工作情况。”

  黄树英告诉记者,吴志宏在工作上从来是扎扎实实,任劳任怨,一丝不苟,且从来没生气过。“有什么安排,他都是耐心细致地交接交办;哪个地方做得不到位、做得不好,他一一指出并认真指导。业务上有什么不懂的,他都毫不保留地传、帮、带,从来不摆领导的架子。他对我来说是亦师亦友。”

吴志宏(前左)了解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建设情况

吴志宏(后排左二)与挂联干部座谈交流商讨帮扶措施

  吴志宏挂钩的帮扶户就在架车乡弄普村。他每每入户走访,就坐下来与“亲家”拉家常——家里有几个人,劳动力有几个,是否有务工人员,小孩有几个、读几年级,有没有人生病等情况,都被吴志宏一一记在笔记本上。据黄树英说,吴志宏得知其帮扶户李伟斗生病,主动掏钱给李伟斗当路费,让他去医院及时治疗;得知帮扶户李台龙家里3个小孩都在上学、大女儿正读高二,他主动承诺在孩子读大学时每月给予一定帮助……而如此乐善好施的吴志宏,自己却穿着一件连袖口都已磨破的羽绒服。

  吴志宏牺牲的消息传到村里后,他的“亲家”们也难解悲痛。纷纷给黄树英打来了电话,希望她能代其对吴家表达哀思,并感谢“吴亲家”对他们的帮助。

  “我现在能告慰他的就是,他未完成的扶贫工作,我们队员能够担当起来;他对他挂包户的牵挂,我会代他走访。”黄树英说。

  吴志宏,平凡而又伟大。

  他是云南奋战在基层一线扶贫干部中的几万分之一,但在短暂的一生中,却做出了不平凡的事。活着的时候,他为帮扶贫困群众一心一意无怨无悔;病逝后,他的器官仍挽救着别人的生命,让“大爱无疆、生命永续”的捐献行为得到弘扬。

  生而平凡,却如此璀璨!

  “全国地方志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是对您的再次肯定!

  您的故事我们将永远铭记……

(文章内容综合自:方志中国、云南日报、云南扶贫热线、红河州委宣传部、梦想红河等,转自云南省红十字会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