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先进表彰
乾隆《江南通志》(点校本)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2020-11-19【打印】

  20201117日,省社科评奖办公室对江苏省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拟获奖成果进行公示,由江苏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编纂,南京大学程章灿教授担任主编的乾隆《江南通志》(点校本)获一等奖。 

  《江南通志》原本修于清雍正年间,历经6年时间编纂修订,最终于乾隆元年付梓行世。由于雕刻初印本最早在乾隆元年发行,所以习惯上称其为乾隆《江南通志》。乾隆《江南通志》采用纲目体结构,时间横跨周秦至乾隆年间,全书分为舆地、食货、学校、武备、职官、选举、人物、艺文、河渠、杂类等10志,涉及江南地区的自然、地理、政治、人物、宗教、文化、职业等各个方面,全书205卷,共计650余万字,堪称江南地区的“百科全书”。《江南通志》乾隆元年发行后,因为朝代文化政策,出现了像初印本、锓修本和《四库全书》本等,这些版本之间存在差异较大。 

  2014年,江苏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邀请程章灿和张乃格先生分别担任主编、执行主编,组成了由江苏省方志馆工作人员、高校教授、图书馆工作者等10多人的整理团队,历时5年,完成了这一江南名志的点校整理工作。自乾隆元年以来,乾隆《江南通志》已经成书284年,本次全书点校在全国尚属首次,该书先后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和国家古籍整理出版专项经费资助项目。 

  此次点校的底稿是来自于初印本。经点校出版,为传统方志和江南地域文化的深入研究提供文献便利,有助于集中展示推介长三角文化的整体形象和共性特质,共同打造区域文化特色品牌,共筑江南文化发展高地,助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 

(江苏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