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先进表彰
江苏省连云港市地方志办公室获记集体三等功
2020-09-24【打印】

  近年来,连云港市地方志办公室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和《全国年鉴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精神,深入领会中指组两全目标要求,抓牢主责主业,持续推进年鉴质量建设,努力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连云港年鉴》继2017卷获评全国特等年鉴后,2019卷再获殊荣——入选第四批中国年鉴精品工程。2019年,市地方志办公室还被中指办表彰为全国地方志工作先进集体。20208月,继2018年获记集体二等功后市地方志办公室再次获记集体三等功 

  一、多措并举,全力巩固年鉴全覆盖成果 

  早在2007年,随着《连云年鉴》的公开出版,连云港市就全面实现了市、县(区)两级地方综合年鉴一年一鉴、公开出版。近年来,连云港市地方志办公室将年鉴全覆盖一年一鉴公开出版作为全市年鉴工作总体任务和目标,多措并举,全力巩固全覆盖成果。针对海州区、连云区多年无正式地方志工作机构的情况,多次协调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于2016年分别在海州区政府办公室、连云区政府办公室增挂区地方志办公室牌子,人员采取专职和聘用相结合的办法予以解决,确保地方志及年鉴工作可持续发展。各县区地方志办公室克服经费紧张、人员短缺的困难,将每年出版一部综合年鉴作为年度首位工作,集中人力物力,确保年鉴按时公开出版。2019年初机构改革期间,市地方志办指导各县区及时做好撤并单位的资料收集工作,保证不因机构撤销或重组影响年鉴工作进度。2020年上半年疫情防控期间,市地方志办建立供稿单位作者微信工作群,及时沟通征稿要求和重点,利用手机、电话、网络等开展征稿,保证《连云港年鉴》资料征集质量;建立县区年鉴微信工作群,及时指导各县区推进各项工作,加快工作进度。截至目前,全市本级及所辖6个县(市、区)72020年卷综合年鉴基本完成编校,取得书号,即将移交出版。 

  二、以精品年鉴创建为抓手,重抓质量建设 

  近年来,《连云港年鉴》牢固树立规范意识、创新意识、品牌意识,精益求精,敢于突破,不断向精品年鉴的最高目标迈进。2019卷《连云港年鉴》在申报中国精品年鉴后,努力在框架的特色性、内容资料的价值性和编纂的规范性上下功夫。在框架设计上,经反复斟酌和专家指导,设参与‘一带一路’建连云港港海洋经济3个富有连云港地域特色的类目和乡村建设社会事务社会治理3个时代特色明显的类目,其中社会治理类目在全国综合年鉴中是首创。在内容资料方面,针对供稿单位稿件质量不高的实际,责任编辑以原有稿件为基础,利用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新闻报道等渠道,对行业、单位年度成果、成效、重大活动、重要数据等进行补充撰写,改变了原有稿件基础信息不完整、有效信息湮没于事务性工作等情况,提升了年鉴资料的存史价值。工业类目下的石化产业医药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产业等分目,原来只有1概况条目和1重点企业条目,后经过与供稿单位的多次精准沟通,以及上网、查阅报纸等多途径努力,充实了项目建设项目集中开工研发创新创新论坛第二届中国国际医药技术大会技术改造21个条目。在行文规范方面,制定了《连云港年鉴行文规范》《连云港年鉴行文规范补充细则》《当前年鉴编纂中应注意的问题》等,从名称、条目站位、数字和标点符号用法等多个方面全面规范编辑和总纂工作。在编纂过程中做到把图表与文字同等对待,进一步提升图片、表格在年鉴中的地位和价值;把文前专题图片与正文同等对待,进一步提高专题图片的视觉冲击力和存史价值;把装帧设计与文稿编辑同等对待,提高年鉴装帧的鉴赏性和艺术品味。20203月,2019卷《连云港年鉴》成功入选中国精品年鉴。 

  在做好《连云港年鉴》编纂工作的同时,连云港市地方志办公室持续加强对县区年鉴的指导和把关,每年安排专人审读各县区年鉴大纲,分批次到县区举办年鉴撰稿人培训、精品年鉴讲座、方志讲堂,切实帮助县区提高组稿和编辑质量。各县区年鉴移交出版之前,市地方志办专门对县区年鉴稿件进行审读,严把涉港澳台、军事、法治、信访等政治关、保密关,并对全书内容提出具体点对点的修改意见。年鉴出版后,每年均组织年鉴评奖,以评代训,对各县区年鉴的框架、内容、条目、装帧设计等提出全面的点评意见,以促进来年进一步提高质量。各县区年鉴以《连云港年鉴》等精品年鉴为标杆,深入落实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和省、市地方志办公室关于年鉴工作的各项要求,狠抓质量建设,工作成效稳步提升。2018卷《连云年鉴》获评全国特等奖,其他县区年鉴也多次在国家级、省级年鉴评比中获奖。 

  三、抓实资源开发,推进年鉴事业转型升级 

  连云港市地方志办公室深刻把握《全国年鉴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要求,摒除一本书主义,加强年鉴资源开发,推动年鉴事业转型升级。围绕年鉴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促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全市大数据发展战略,进一步拓宽年鉴利用途径、拓展年鉴利用载体,提升服务社会公众水平。从2016年起,从《连云港年鉴》中精选年度大事、要事,与连云港电视台合作制作《连云港影像大事记》,载入年鉴光盘。从2018卷起,年鉴封底印刷二维码,读者手机扫码即可查阅全文年鉴。年鉴出版后,第一时间载入连云港史志网、连云港政府网、中国知网,方便读者及时查阅。以年鉴内容为基础,编纂微缩版年鉴《掌上连云港》,设城市概览、年度聚焦、经济发展、社会民生、旅游休闲、区县园区、创业投资七大版块,内容精炼,图照精美,轻巧易携,可读性强,实现一书在手、尽览市情9月中旬,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第二十次全体会议在连云港召开,根据市政府要求,参会的全体来宾人手一册2020卷《掌上连云港》,年鉴及地方志工作服务中心落到了实处。 

(来源:连云港史志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