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先进表彰
《四川省志·川剧志》等五项地方志成果荣获四川省第十八次社科优秀成果奖
2019-11-01【打印】

  2019年10月31日,四川省第十八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颁奖大会在成都举行。四川省地方志学会推荐参评的《四川省志·川剧志》《中国参事》荣获二等奖,《北川羌族自治县志(1988—2007)》《中国名镇志——李庄镇志》《广元市志》荣获三等奖。

  《四川省志·川剧志》是续修《四川省志》新增设的4种特色志之一。将川剧纳入省志编修范围,是有史以来第一次,也是《四川省志》编修中一项开创性、探索性举措。该志对川剧艺术从起始发端至2005年的发展历程,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川剧推陈出新的历史进行了全面、客观、系统的记载。全书正文9篇39章112节,共88万字;在修志体例与川剧各要素结构的结合上多有创新,突破传统艺文志以平面描述为主的记录方式,为今后戏曲及表演艺术类志书的编纂提供了范例,对川剧的保护与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存史与资政价值。

  《中国参事》是迄今为止第一本全面系统梳理中国政府参事制度传承演变和描述创新发展路径的理论著述。该书从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的创新点切入,进行理论探索和实践总结,形成了全面系统介绍中国参事的学术成果,填补了这一领域专项研究的空白。《中国参事》融史、志、论于一体,客观描述了参事制度的历史沿革,归纳了参事事业发展的科学规律,深刻展望了参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智库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为中国参事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参事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历史借鉴与有力的理论和实践支持。

  《北川羌族自治县志(1988—2007)》全面系统记录了北川羌族自治县的山川形胜、自然环境和1988—2007年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发展状况、重大事件,重点记述北川羌族自治县经济发展、文化发展和社会进步,以及北川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历程,融资料性、知识性、科学性与实用性于一体,具有资政、存史、育人之价值。

  《中国名镇志——李庄镇志》,是“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全国首批11部名镇志书之一。该志在遵循传统志体的同时大胆创新,紧扣李庄镇的“名”与“特”,突出展示李庄古镇最具知名度的抗战文化。同时,该志对李庄独特的自然、经济、社会和人文形态也进行特色化展示,全面客观反映了李庄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与现状。该志是认识李庄的地情书、招商引资的工具书和决策资政的参考书,为专家学者研究李庄和普通读者认识李庄提供了权威参考。

  《广元市志》是广元历史上首部全面系统记述广元行政区域内自然与社会的历史和现状的大型资料性文献,填补了广元没有综合文献资料的空白,堪称广元一方之全史。该志记述范围及内容系统全面,包括自然、经济、政治、文化、军事等各方面,并将所记史实与相关志书及著作进行印证核实,校正和增补了大量史实。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