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教育培训
云南省方志影像和信息化建设培训班在昆明举办
2020-12-31【打印】

  20201228日,云南省方志影像和信息化建设培训班在云南海埂宾馆举办。云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办公室主任杨建林出席培训班并讲话。云南省新媒体研究专家王勃,浙江大学信息化研究专家葛亚力、陈奇分别以《试解读一部手机读云南的打开方式》《方志模式与技术融合创新》《以大数据为核心,开创存志用志新时代》为题进行了专题授课。 

  杨建林指出,面对新时代,全省地方志工作者要创新思路和举措,全力推动地方志事业用数、赋能和迭代。第一,用数。要持续开发利用好一部手机读云南,在各州(市)地方志工作机构也要启动一部手机读云南州市级内容提供及分平台建设工作。第二,赋能。从我为家乡写小史·全民微视频活动开始,开创数字化地方志的新时代。第三,迭代。以信息技术为核心,重构地方志生态系统,推动地方志事业进入数字化、信息化时代。 

  王勃通过解读一部手机读云南平台的搭建,提出短视频研究和应用已经成为国民级应用,数字方志、影像方志将在一部手机读云南上形成方志的新生态,我为家乡写小史·全民微视频活动用生动鲜活的题材迎合了时代最新生产力,地方志系统要乘势而上、趁热打铁,主动融入全省十四五发展规划,融入云南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扩大地方志影响,不断开创地方志事业新格局。 

  葛亚力和陈奇在授课中提出,在融媒体时代,地方志工作者要打破固有思维模式,推动修志用志体制机制创新、设计管理体系创新、应用创新和技术创新,用多种维度思考和解读方志,做好数字化转型和共创,把方志做成文化强省的基石。通过从图灵测试、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的发展,结合区块链在信息化建设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以大数据为核心,重塑方志体系,重构业务架构,培育生态系统,在用志过程中为修志作贡献,开创读志用志传志新时代。 

  省地方志办全体干部职工,部分州(市)、县(市、区)地方志工作机构有关负责一部手机读云南项目研发团队有关人员共90余人参加了培训。 

(云南省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