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教育培训
2020年度宁夏全区地方志业务培训顺利开展
2020-09-01【打印】

  为进一步推动志鉴编纂“两全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2020年8月25日,由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志办公室组织开展的地方志业务培训工作在银川市举行。

  宁夏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田光锋出席开班式,并在讲话中分析了当前全区地方志工作面临的问题,对这次培训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自治区地方志办公室主任贠有强在讲话中要求参加培训的人员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工作,深刻领会贯彻讲话精神,珍惜这次培训学习机会,通过学习开阔眼界,增长知识;通过学习,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水平。自治区地方志办公室和全区27个市县地方志系统有关人员,以及参与自治区及各市县主持开展的各有关地方志编修人员,共计80余人参加。

  2020年,地方志工作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是,全区地方志系统继续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和自治区地方志编审委员会的指导下,努力开展以志鉴编修为主的各项工作,全力推进“两全目标”任务的实现,各项工作进展良好,成效明显,地方志工作整体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但同时也面临着新的困难和问题,此次培训活动就是为了解决这些特殊时期的特殊问题,克服化解面临的风险而开展的。

  此次培训的课程设置立足于当前地方志工作的实际和需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受邀讲课的专家、学者具有深厚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人民教育出版社的副编审赵志峰从质检角度谈方志与年鉴的编辑策略;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陈其弟就乡镇志编纂的实践谈了经验与思考;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朱存世就宁夏考古历史与现状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北京万方数据有限公司的王维就如何利用数字化技术构建智慧方志产品来助力地方文化的振兴作了讲解:山西省地方志研究院方志编研室主任高生记就编纂精品年鉴应该重视的问题着手进行了分析;自治区党校教授王从霞对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刻剖析;原安徽省地方志办公室省志编纂处处长王晖、浙江省志办研究员颜越虎则分别就村志编纂方法与质量控制、志书编修形势与扶贫志编修作了细致的梳理和分析。

  这次培训工作是在疫情期间组织开展的,培训条件都受到很大程度影响。自治区地方志办公室考虑各方面的影响,克服各种困难,在培训期间配发口罩,尽力在培训规模、培训地点、培训时间方面做到合理、合规,将疫情所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