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教育培训
上海市年鉴学会举办年鉴编辑培训班
2020-04-24【打印】

  为提升年鉴编纂从业者职业素质和编纂水平,推进全市年鉴事业的持续发展,减少疫情对工作的影响,上海市年鉴学会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把原有的大范围培训转为人数严格控制在20人以下的小规模、针对性更强的培训。202042122日学会联合上海东方读书俱乐部举办第一期针对区级撰稿员的年鉴编辑培训班。 

  上海辞书出版社资深编审蔡才宝围绕“年鉴条目性质特点、条目设置原则、条目标题制作及正文撰写”等问题,结合生动具体的案例分析,提出年鉴编纂要有系统性、规范性、真实性。《上海画报》首席摄影师郑宪章结合多年实践经验,围绕城市纪实摄影主题,就图片选择、质量把控等方面向大家分享了年鉴图片编辑工作实现存真求实、美观大气的方式方法,以及摄影工作者的坚持与责任。上海图书馆历史文献中心主任、上海市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黄显功从已知的中国内地第一本年鉴——《上海年鉴1852》着手,为大家讲解了历史文献发现、整理和研究的三方面,即从已知到认知、从隐性到显性、从无序到有序,强调追寻历史、记录历史是为了更好地传承历史、永葆年鉴的价值。《上海年鉴》编辑部原主任、当代上海研究所原所长马学新从实务和操作的角度就年鉴条目撰写、选题和选材等方面作了精心辅导。 

  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年鉴学会会长生键红强调年鉴编辑要在读一本年鉴、听一场专业性报告中,安下心,坐得住,做到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切实提高编纂能力和水平,让年鉴编纂不断传承、后继有人。 

(上海市年鉴学会)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