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方志宣传
新时代浙江历史文化的百科全书
2023-02-17【打印】

新时代浙江历史文化的百科全书 

李迎春 

  《典籍里的中国》第二季第五期《越绝书》节目播出后,一时间好评如潮,一部奇书引起了关注狂飙。同样引发关注的,还有在节目中被隆重介绍的浙江省志编纂最新成果——《浙江通志》。 

 

  《浙江通志》是一部什么样的志书? 

  “全书共计131册,计1.13亿字,是迄今为止最为齐备的浙江历史文化的百科全书”。 

  ——《典籍里的中国》 

  《浙江通志》贯通古今,承载着丰富多彩的浙江故事。从内容上来讲,有三大显著特点。 

  一曰“全”。 

  《浙江通志》共设113卷,涵盖了浙江省域内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人物等各方面内容,对主要事物及事物的主要方面不遗漏,在各事物重要发展阶段不缺失,很好地体现了“门类齐全、横不缺项、纵不断线”的要求。 

  全面性也体现在各卷志书中,如《地质勘查志》从旧石器时代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全面客观记述了浙江先民从萌芽时期原始采集和原始开发与利用至现代地勘工作;《美术志》时间跨越上下三千多年,主体横跨13个美术门类,充分展现了浙江区域美术传承脉络、艺术大家及其经典丰富的艺术成果,显出了“美术浙江”的魅力;《国内贸易志》内容包含了城市商业与农村商业、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传统经营方式与现代经营方式、商品贸易与服务贸易的各个方面,涉及70多个行业门类等等,各卷所记内容要素齐全、客观全面。 

  二曰“实”。 

  资料性是地方志的基本属性,一部志书是否有存史价值,资料是最为重要的评判标准。《浙江通志》共收集各类资料8.8亿多字,制作资料卡片23.3万余张,采用了大量的原始文件、档案、信函等一手材料,资料丰富厚实,同时又注意做好资料的考订核实工作,确保入志内容真实准确。 

  《浙江通志》各卷均重视资料收集、整理与考订,都强调所录资料的真实准确和全面系统,并注重选取有代表性和权威性的资料。各卷资料收集均做到了“见底”和“原始”,部分卷资料字数达到了最终志稿字数8倍乃至10倍以上,且不少资料起到了填补空白,或修正的作用。 

  三曰“特”。 

  《浙江通志》注重记述某一时期较为突出,具有独特性和代表性、有重大影响力的事物,注重记述新生事物,注重体现时代特征、地方特色、行业特点。如浙江是全国茶树栽种历史早、茶区广、产量大、贸易发达、饮茶者众的省份之一,《茶叶志》全面记述了茶叶的方方面面,尤其是“名茶”章,不仅梳理了古代史籍上有关浙江名茶的记载,整理成《史录存目名茶》,还梳理了清宣统二年(1910)最早名茶评奖至2010年获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名茶期间的各类奖项、获地理标志保护和列入“非遗”名录的浙江名茶,同时,将龙井茶升格为节,以体现龙井这款名茶的特殊地位。 

 

 

  体例是志书编纂的准则,是志书成其为志书的关键,从某种意义上讲,决定着志书质量的优劣。 

  《浙江通志》遵循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印发的《地方志书质量规定》中关于体例的要求及历朝历代在修志实践中形成的志书编纂的基本准则,并结合浙江省情和时代特征,注重在传承中发展,在守正中创新。 

  首先是框架结构精心编排。 

  《浙江通志》采用小编体结构。按照事物的性质和特点,根据“事以类从、类为一志”的原则,分门别类设置分卷。按自然、政治、经济、社会、文化5个部类次序排列,兼顾逻辑关系,5部类名称隐而不显。其中自然部类15卷、政治部类17卷、经济部类52卷、文化部类19卷、社会部类10卷。《浙江通志》还设有《海洋经济专志》《越文化专志》等14卷专志以突出浙江特色。 

  其次是篇目设置科学规范。 

  篇目是最能体现志书特色的部分。《浙江通志》各卷篇目由卷首、主体篇目、卷尾3部分组成,卷首包括图版、目录、概述,卷尾含丛录、大事年表、索引、编后记,主体篇目则根据各卷所记内容而定,设章多少根据内容多寡而定,章下设节,节下设若干目和子目(细目),部分卷内还设有或与章、或与节、或与目平行的专记。各卷在设置篇目时,都遵循了地方志要突出时代特征、地方特色、行业特点的理念,做到个性与共性、普遍性与特殊性统一。同时,也都注意到了各卷之间、各卷内部之间的交叉重复关系,采用把握主次、注重侧重,把握详略、注重互见,把握志体、注重照应,把握特性、注重内涵的原则妥善处理各卷之间、各卷内部之间的交叉关系。 

  再次是体裁运用合理得当。 

  《浙江通志》全志以卷章结构为主。以卷谋篇,横排门类,纵述史实,卷下分4类:《浙江通志·总述》卷,按所述事物分类一二三记述;《浙江通志·大事记》卷,以“大事”为记述单元;《浙江通志·人物传》卷,以人物为记述单元;其余各志均以《浙江通志·××志》命名,各卷下设章、节,节下根据需要设目、子目与细目等层级,以目(子目或细目)为记述单元。全志采用述、记、志、传、图、表、录7种体裁,以志体为主,辅以图表。 

  《浙江通志》七体并用,各体合理齐全,在编纂体例、编纂原则、编纂方法上既有继承,又不乏创新。全志以志为主,图、表及正文中所引资料均必须标注资料来源的作法,也提高了全志的规范性,提升了《浙江通志》的学术价值。 

  方志编纂要“坚持正确方向”,要“通过编修和开发利用地方志成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丰富、优秀的精神文化产品。”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浙江通志》重点记述了浙江“红色根脉”的丰富内容,展现了浙江独有的政治资源优势。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 

  浙江是较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省份之一,从新文化运动开始,浙江籍知识分子就通过各种渠道传播马克思主义。1921年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胜利闭幕,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红船从浙江起航,“红船”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从中国共产党诞生到伟大的红船精神的提炼,《中国共产党志》从多个侧面和不同章节做了忠实的记录,凸显了浙江在中国共产党创建史上的重要地位。 

 

  浙江是改革开放先行地。 

  《浙江通志》各卷都着重记述了浙江改革开放的辉煌历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浙江广大干部群众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摸着石头过河”,先行开展市场化取向的改革,率先打开了市场之门,实现了由资源小省到经济大省的历史性跨越,成为改革开放先行地。以《商品市场志》为例,该志着重记述改革开放后,浙江商品市场迅速从传统集市转型为现代商品交易市场的过程,展示了浙江商品市场的经济社会影响和浙江商品市场发展的重要创新。 

  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 

  2003年7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深入调研、深邃思考的基础上,作出了“八八战略”重大决策,之后又根据形势的发展、任务的变化,继续充实、丰富和发展。“八八战略”为浙江省的发展布局谋篇,是引领浙江发展的总纲领,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省域范围的先行探索,是习近平总书记留给浙江的宝贵财富。《浙江通志》相关卷志书对此做了全面、系统、客观的记述,全景式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萌发与实践的伟大历程和重大成果。 

  《浙江通志》展示了浙江“鱼米之乡、丝茶之府、文物之邦、旅游胜地”的悠久历史,凸显了浙江“方志之乡”的时代传承和鲜明特色。这一有着1.13亿字的鸿篇巨“志”,既是浙江文化强省建设的标志性工程,也是浙江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丰硕成果,生动体现了“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要求,对于存史资政、教化启智、鉴往知来具有重要价值。 

  诚如《典籍里的中国》所言:“从最早的浙地史志《越绝书》到《浙江通志》,中华地方历史的研究、编写,赓续不断,愈加齐备、详实”。 

  (作者系浙江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省志工作部副主任)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