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方志宣传
湖南省长沙市举行影像志《星城古今纪事•总述古代篇》首映式
2022-03-21【打印】

 

  2022年3月19日下午,“志说长沙”《星城古今纪事·总述古代篇》影像志首映式暨首映座谈会在长沙市地方志编纂室举行。长沙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陈刚,湖南省地方志编纂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彭楚筠,湖湘文化研究会会长、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周秋光,长沙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蒋集政,长沙市地方志编纂室党组书记、主任王习加等出席活动。市委宣传部、市委党校、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教育局、市文旅广电局、团市委、长沙广播电视台、市规划馆、湖南师大基础教育发展中心、长沙学院、雅礼教育集团、同升湖实验学校等相关部门单位,有关青少年研学机构和文化传播公司相关负责人共约50人参加活动。

  陈刚指出,影像志实现了创作主体多元化、传播对象大众化、传播方式多样化,体现了长沙方志人的自信和自强。长沙方志事业追求“用起来、热起来、活起来”,很好地呼应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桂英“动起来、干起来、严起来”的要求,用方志人的方式向城市的发展致敬,体现了方志人的准确站位和定位,以一域之精彩为全域添彩,以一城之纪事书就国之大者、省之大业、市之大志。  

 

  在座谈中,彭楚筠指出,方志资源是最大的资料库,是很多文化困惑的答案根源,方志界当前普遍的痛点是开发利用地方志资源。他强调要把握好方志的体例属性,注重方志的官修权威性,把准主流与主线,在影片中,充分体现和反应长沙先民的不懈奋斗,推动长沙的不断发展。

  据悉,《星城古今纪事·总述古代篇》用46分钟时间,向观众呈现了“三个一”。“述一城史”,讲述长沙从远古时代到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前夕历史脉络中最突出的重大事件和最具代表性人物的故事,展现当时历史大背景,给三千年的古代长沙历史勾勒了一个大致的轮廓。“理一条脉”,以湖湘文脉的发展为“魂”并贯穿始终,从楚文化的基础,到兼容并蓄以屈贾为代表的流寓文化,到宋代逐渐形成经世致用的务实精神,尤其是朱张会讲之后更是盛行一时,为近代湖湘涌现五大人才群体做了很好的铺垫。“搭一座桥”,利用现代新媒体技术,将单调的文字、图表等以现代媒体的手段加以呈现,使历史变得更加形象生动,具体可感,搭建起一座地方志与百姓现实生活的桥梁。

  (长沙市地方志编纂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