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方志宣传
吉林省延边州地方志办公室建立志鉴文化园地 让党员群众在家门口读志书
2022-02-17【打印】

  地方志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充分发挥地方志存史资政、宣传育人、服务经济发展是方志人不懈的追求和努力方向。延边州地方志办公室积极探索,在基层社区志鉴文化园地,让志书进入社会,进入大众视野,进入寻常百姓 

  做历史文化的传承者,让志书走近人民群众的家门口延边州地方志办公室多次深入对接帮扶的延吉市进学街道正阳社区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针对社区历史文化资源匮乏的实际,找准把心定位,结合地方志工作特点,在社区建立志鉴文化园地。为开展好此项工作,该办开启党建+志鉴模式,组建党员服务队,利用党日活动时间下沉力量,指导做好志鉴文化园地场所的设立,对社区现有图书进行统计、归类、划分,制定志鉴书籍补充计划和开放使用方案,制作安装各类标识牌。自2021年以来,先后开展送志到社区活动4次,为志鉴文化园地补充图书100余册。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结合起来,开展助力微心愿,送书到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举行《日志延边》赠书仪式,最大限度满足社区文化的需要,切实让党员、群众在家门口读志书、知延边。 

  小窗口蕴藏大能量,读志、用志成为党员干部的原动力。延边州地方志办公室始终把资政育人作为永恒的初心,积极做好志鉴文化园地的下篇文章,指导社区开展读志、用志工作,抓好志鉴文化园地党员干部开放日的落实,组织好志鉴解读和学习体会交流活动,年度借阅志鉴书籍100余人次。虽然社区的志鉴文化园地不到20平方米,却收藏着延边州422年的发展历史,通过学习,社区党员干部清楚的了解到延边州的发展脉络、东北抗联的浴血奋战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延边州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该社区书记李艳梅感叹到,文化的力量是无穷的,以史为鉴、读史明智,通过读志,社区工作条理清晰,干部干事创业动力十足。 

  志愿服务进家门,点亮老党员的微心愿正阳社区独居老人黄正均正在家中的长椅上翻看着志书,但在前不久看志书却是老人的微心愿,黄正均老人是一名有着38年党龄的老党员,83岁高龄,退休前是一名人民教师,听说社区建立了志鉴文化园地老人十分激动,但由于年事已高行动不便,读志却成为了老人的奢望。得知此事后,延边州地方志办公室领导班子成员带领党员服务队进行走访入户,将志书亲手交到老党员手中。这一举动,让老党员满含热泪,感谢党组织的关怀,深情表示,要做到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 

  社会发展离不开文化进步和发展继承、发展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是方志人永恒的初心和职责。下一步,延边州地方志办公室将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让更多的人多读书、读好书,有效发挥地方志存史、资政、育人的职能作用。

延边州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