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方志宣传
山东省淄博市方志文化品牌统一标识正式发布
2021-04-28【打印】

  为进一步打造淄博市方志文化品牌、文化旗舰,提升各级各类志书社会认知度,淄博市委党史研究院(市地方史志研究院)历时近半年时间,寻求各方支持,酝酿设计全市方志文化品牌统一标识,2021年4月面向全市发布推介。  

 

  标识融中国印章和古齐字图形为一体。“修志问道”四字,出自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倡导的方志精神——“修志问道、直笔著史”。印文邀请当代知名青年书法家、篆刻家、国家二级美术师、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肖春光博士设计。字体端庄厚重、拙朴遒劲、卓尔不俗、精神饱满。以此为基础,秉持“大道至简”理念,经过卓艺东方(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设计团队的后期创意设计,添加古齐字元素,并不断细化打磨,形成标识定稿。

  标识设计突出四重含义:  

 

  一是标识设计中的“修志问道”四字,体现了“修志问道、直笔著史”的方志精神;采用篆刻表现形式,寓意了传统的中国历史文化,体现地方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践行。  

 

  二是标识设计中的古齐字造型体现出独一无二的淄博特色、淄博元素、淄博味道,寓意了淄博地域厚重的历史文化,高度契合淄博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举全市之力打造超级齐文化IP的指导精神,充分彰显了我们的方志文化自信。  

 

  三是标识的整体造型还像是一座房子的造型,寓意了淄博全市方志人团结一心亲如家人,为全市的修志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四是标识体现了新方志图文并茂的时代特色。文字图片自然和谐,浑然一体,辨识度高,易于社会宣传推介。

  (来源:山东省情网)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