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方志宣传
《中西邂逅徐家汇》读书会在徐汇中学举行
2021-01-25【打印】

  2021118日,由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上海人民出版社指导,上海通志馆、学林出版社等单位主办的百年名校再铸辉煌主旨演讲暨《中西邂逅徐家汇》读书会在徐汇中学举行。当天的活动中,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苏智良带着著作《中西邂逅徐家汇》,走进《上海六千年》系列上海地情普及系列丛书进校园第一站——徐汇中学,向徐汇中学的师生作了百年名校再铸辉煌的主旨演讲,嘉宾和师生们分享了阅读心得。 

  上海通志馆主编的上海地情普及系列丛书,采取专业学者写大众通俗读物的方法,图文并茂地讲述上海的历史故事。丛书目前已经出版了两辑共10种,包括苏智良所著《中西邂逅徐家汇》。该书从徐家汇的由来说起,以徐家汇的著名地点为经线、风云人物为纬线,为读者描绘出一张内容丰富、缤纷绚烂的徐家汇地图。 

  苏智良在演讲中,向师生们讲述这所百年名校的历史和发展,讲述徐家汇地区作为海派文化之源的地情知识,让徐汇中学的师生们更好地了解这所学校及身处的徐家汇地区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增强爱校、爱上海、爱祖国的情怀。 

  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洪民荣表示,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和上海通志馆将继续携手沪上优秀出版机构,推出传承上海历史,讲好上海发展,传播上海精彩的力作好书,也将继续支持相关优秀读物进校园的活动,推动行走中的阅读不断延续。 

  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王奇希望通过进校园等阅读推广活动,引导青少年了解上海的发展轨迹,感受上海的文明进步,从而更加热爱这座城市,共同珍惜和建设这座城市。要做到这一点,就不能局限于课堂,而是要读好社会实践这本教科书,在知行合一中寻根、育情、问道、铸魂。 

  会上还举行了赠书仪式,嘉宾们向徐汇中学的师生代表赠送了上海人民出版社、学林出版社出版的《初心之地——上海红色革命纪念地全纪录》《上海城市品格读本》《中西邂逅徐家汇》等图书。 

  本次活动是上海通志馆继行走苏州河了解上海史塑造上海品格 我讲上海故事等线上阅读与征文活动后的一次实地实景的实践,是《上海六千年》系列上海地情普及系列丛书进校园系列活动的第一站。系列活动旨在向青少年普及上海的地情知识,让爱国爱乡的情感根植于年轻一代的心田。 

(上海通志馆)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