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方志宣传
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召开2020年度媒体座谈会暨《建康实录》发布会
2020-12-24【打印】

  20201217日,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召开2020年度媒体座谈会暨《建康实录》发布会,国家、省、市媒体和有关高校专家出席会议并参观南京市方志馆。 

  座谈会上,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姜巧玲介绍,近年来,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用方志语言讲好南京故事,争创有全国影响力的方志品牌,地方志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跻身全省一流、全国领先,其工作成效主要体现在三个“新”: 

  一是推陈出新,开发地情资源。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先后完成南京传世名著系列之《建康实录》《金陵古迹图考》等书,为全面、客观、系统地解读南京各个历史时期优秀志书而编辑出版《南京历代名志导读》府志篇、县志篇、专志篇,围绕南京市“海上丝绸之路南京遗迹申遗”工作编辑出版“一带一路”丛书·郑和系列,完成《南京稀见文献丛刊》系列之《莫愁湖志》《雨花石子记》《南唐二主词》等地情资料的出版,《建康实录》等获江苏省2020年度地方志书质量评定工作优秀成果称号,“一带一路”丛书·郑和系列、《建康实录》分获2020年全国城市出版社优秀图书一、二等奖。 

  二是守正创新,聚焦史志编纂。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组织编纂《江苏援藏援疆建设志·南京篇》等专业志书,全力推进《洪蓝镇志》《东坝镇志》《武家嘴村志》等13部名镇名村志的编纂工作,参与拍摄了专题电视节目《四十年四十天》等。 

  三是求精求新,打造精品年鉴。《南京年鉴》2017卷创成全国副省级城市中第一部全国精品年鉴,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实施“1+11”年鉴(1部《南京年鉴》加11部区综合年鉴)品牌战略,稳步提升南京年鉴和各区综合年鉴编纂质量。2017年开始,《南京年鉴》连续四年被南京市政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挂牌作战项目。 

  发布会上,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汤林平重点推介了《建康实录》一书。该书是记述在建康(南京)建都的吴、东晋、宋、齐、梁、陈六朝史事的专书,记述时间始于汉献帝兴平元年(公元194年)孙吴起事,终于陈祯明三年(公元589年)陈朝被灭,约400年,其中六朝建都建康共321年。该书叙述六朝各代兴废、君臣行事,尤其注重六朝遗迹的记载,保存了唐代以前大量建康史地资料,对于研究六朝历史及南京地区历史地理都具有极高的参考价值。 

  此次点校出版的线装典藏版《南京传世名著·建康实录》,由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张学锋和南京师范大学讲师、历史学博士陆帅整理完成,共820卷、41.2万字。与以往点校本相比,该书订正了前期在文字、段落、断句方面的错误,为学界提供一个更加完善的读本,对更好地继承、研究、传播南京历史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发会上,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张学锋对《建康实录》的作品影响、撰书目的、文献价值等进行了介绍,并对点校工作进行了说明。 

  下一阶段,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将切实落实好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敬华调研南京地方志工作时要求把方志“用”起来的精神,做好古为今用、小为大用、便民实用、融合通用,挖掘丰富方志资源,传承优秀历史文化,强化精品意识、品牌意识、质量意识,展现“美丽古都”深厚底蕴。 

(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