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方志宣传
广东发布133403个自然村历史人文普查成果
2020-12-24【打印】

  20201223日上午,广东省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成果发布暨2020年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会在广东方志馆举行,对外发布133403个自然村的普查成果。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华康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王更辉出席。 

部分成果展示

  广东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推出全粤村情平台相关数据产品、《全粤村情》、《广东省精准扶贫村情集成》、结构化丛书等系列普查成果。全粤村情数据平台是基于数字政府建设的粤政图示范应用之一,目前已录入普查数据12亿字,通过构建村情展示、可视化统计分析、专题分析等功能应用,绘制广东全域自然村数字画像,基本形成以库资政”“一库知乡的服务能力,为地方志服务全面乡村振兴插上数字的翅膀。主办方还展示了平台围绕服务乡村振兴建立的专题统计分析成果,让人耳目一新,对广东村情有了全新的认知。《全粤村情》是全省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资料全集,总规模110368册,收集了全省133403个自然村的第一手普查资料,为每个村留下独一无二的村情名片,为党委政府相关决策、科研单位相关研究提供了基础资料的大数据支撑。承担此书出版任务之一的广东人民出版社称之为如此卷数、如此撰写体量,作为非影印类的图书,在中国出版史上乃至世界出版史上绝无仅有”“《全粤村情》的出版是国内出版史上的标志性事件 

  陈华康指出,自然村普查不仅是一项地情调查,更是一项培根铸魂的文化工程。结合自然村保留的文化基因和文化内涵,带动广大村民挖掘和传承村落优秀文化,激发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动员广大青年学生参与村落普查、参加多彩乡村主题活动,深入了解乡村传统文化、了解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等重大国家战略,激发青年学生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在时代大潮中建功立业,书写壮丽篇章。 

  会议2020年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总结。该活动由省地方志办、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科学技术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港澳办、团省委、省学联、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等多家省直单位连续第4年主办,共组织发动人员200多万人,团队3000多个,来自183个大中小学和70个企事业单位,直接参与作品制作近2万人次,征集到图片、微视频、微信推文、调研报告、海报动漫等各类作品4035个,调研对象涉及21个地级以上市、105个县市区、1000多个村。经专家评审、公示,评选出优秀作品390个,其中一等奖15个、二等奖25个、三等奖50个、优秀奖300个,优秀组织单位50个。 

  活动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普查开发利用成果展,欣赏了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获奖作品。 

省地方志办副主任刘波介绍全粤村情数据平台

与会人员参观成果展

与会人员参观成果展

  本次发布的成果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征集到的作品,省地方志办将会纳入全省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成果范畴,并与有关省直部门共享,通过网络平台、各类媒体进行展播,进一步推介开发利用普查成果,继续办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我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方志智慧。 

  省地方志办、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农业农村厅、省科技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港澳办、省参事室(文史馆)、省文联、团省委、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广州美术学院、仲恺工程农业学院、省立中山图书馆、广东人民出版社、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等单位的领导嘉宾出席该活动。 

省地方志办向省农业农村厅、省立中山图书馆、岭南地方志文献交流中心、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赠送《全粤村情》

向优秀组织单位颁奖

(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