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 全文
  • 标题
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方志宣传
“方志江苏馆”首秀江苏书展
2020-07-27【打印】

  2020723日上午,由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新闻出版局、苏州市人民政府、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承办的第十届江苏书展在苏州拉开帷幕。江苏省地方志系统以全省最大的作者群体,首次设立方志江苏馆,展示展演全省方志文化成果,弘扬地域特色文化。 

  中共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马欣出席开幕式并到方志江苏馆巡馆。在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左健伟陪同下,蓝绍敏、马欣饶有兴趣地翻阅了刚刚被评为2019苏版好书的《江苏艺文志》《乾隆江南通志》(点校)等参展志书,询问了江苏地方志编纂出版情况,对省地方志办公室主动服务文化强省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给予充分肯定。蓝绍敏、马欣还驻足观看了无锡市地方志办公室组织的文徵明《惠山茶会图》场景再现品评会,同展演人员进行了交流,对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表示赞赏,并与参展人员合影留念。 

  本届书展,方志江苏馆对全省地方志系统近年来编纂出版的优秀成果进行集中展陈、推介,包括二轮《江苏省志》和市、县(市、区)志,年鉴,地方史书,中国名镇名村志,特色专题志鉴,地情书,旧志整理出版成果等,共计1300余册,为读者奉献了一场地方志文化的饕餮盛宴 

  在新书推介活动中,《乾隆江南通志》点校本首次亮相,这部反映古代江苏经济、社会全盛时期面貌,具有重要价值的旧志第一次点校排印出版,便于广大读者使用。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陈华主持推介会,《乾隆江南通志》点校本主编、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大学古典文献研究所所长程章灿和执行主编、江苏省地方志学会顾问张乃格,南京师范大学教授、著名江苏地方文献专家江庆柏,凤凰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倪培翔与现场的读者进行了交流,聚焦长三角一体化的历史渊源,讲述江苏人文历史,分享江南地域文化特色。 

  扬州市地方志办公室组织了《扬州市园林志》推介发布会,《扬州市园林志》主编、扬州市政协副秘书长、扬州市园林局原局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风景园林专家赵御龙和执行主编、扬州市何园管理处负责人徐亮,著名文化学者、一级作家、扬州市文化研究所原所长韦明铧从编纂过程,内容特点,编纂出版的意义,历史、文化和现实价值等方面作了推介。现代快报 + ZAKER 南京为主平台的江苏书展——我们云上见 全媒体直播活动分别对这两场推介发布作了直播或录播。 

  726日,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还将分别在书香苏州馆和综合馆举办从方志看苏州《苏州志略》主题分享会、《吴中小志四编》分享会、非遗活化在民间《苏州风物》分享会。727日,常州、连云港、宿迁市地方志办公室将分别在综合馆举办《常州史稿》《中国东海水晶志》《连云港历史文献集成》《宿迁市志》推介会。 

  现场展演地情文化,活态展示方志文化,是全省地方志系统参加本届书展的一大特色。723日上午,方志江苏馆成为整个博览中心最火的地方,记者的长枪短炮、观众的手机都对准展馆舞台,高山流水音乐声中,煮茶品茗,制陶作画,明代文徵明《惠山茶会图》场景再现,通过对该图的背景介绍、情景再现和现场互动,讲述文人雅士历史故事,推介泉、茶、陶等无锡地情精萃,展示传统艺术,传播书香文化。 

  723日下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徐州剪纸在方志江苏馆展示、展演。徐州剪纸代表性传承人于敏老师和韩瑞红老师,带领观众互动,现场体验剪纸。年轻的小姑娘拿起了剪刀,听的仔细,学的认真,一板一眼,有模有样。从垂髫小儿到耄耋老人,都竖起大拇指,为徐州传统文化的魅力折服。老师,您这剪之前不要画底稿吗?画稿呀,我们是在心里打底稿,做到眼观、心思、手到。老师,您参与这次活动的目的是什么呢?徐州剪纸是我们地方文化的优秀项目,是具地方特色的艺术表现,带着她来,给你看,让你体验,是传播、是传承、是发展,让剪纸艺术承载着美好,深种每一位遇见者的心里! 

  72526日,扬州市地方志办公室组织的广陵古琴、雕版印刷展演,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组织的秦淮灯彩,将先后在中心舞台展演。南通木版年画、板鹞风筝,盐城发绣、老虎制作,淮安蛋雕、糖画、剪纸,常州梳篦等一批非遗文化展演也将在方志江苏馆轮番登场。 

(来源:方志江苏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WWW.DIFANGZHI.CN

京ICP备08002157号-7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2号

方志中国微信

TOP

导航展开